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仓山举行“烟山鹊桥荟”新春企业家大会暨政金企对接活动

2024-02-24 07:58: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石美祥

以顶格礼遇表达对企业家的尊重,吹响政金企携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23日,仓山区举办“烟山鹊桥荟”新春企业家大会暨政金企对接活动,500多位企业家代表与各级党委政府、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参加,共商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未来。

这是仓山区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省政府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和福州市可持续发展暨企业家大会精神的大会,也是龙年开局自我加压、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的誓师会,彰显了仓山区各级各部门尊重企业、服务企业的鲜明导向和坚定态度,释放了“拼经济、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大会现场发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共同倡议。记者 石美祥 摄

激励先进 鼓足干劲

120家优秀单位受表彰

企业家和企业是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好资源,也是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最强动能。大会现场暖意融融,120家为仓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获得表彰,涵盖95家企业、15家银行机构、10个区直部门。

表彰奖项共有14个,包括2023年度税收突出贡献企业、商贸服务业十强企业、工业十强企业、建筑业五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创新金融服务银行机构等。仓山区还邀请优秀企业、金融机构代表上台,分别围绕智能制造、现代贸易、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方面,同抒发展愿景,共话营商环境。企业家情绪高涨,会场内掌声雷动。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带动更多企业、银行机构、区直部门,聚焦“强产业、优环境、拼经济、促发展”主题,为仓山加快建设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作出新贡献。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集团获得仓山区工业十强企业荣誉称号。星网锐捷是在仓山成长起来的本土高科技企业,已发展为国内领先的ICT基础设施与AI应用方案提供商,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年销售额超百亿元。

“这次表彰是对我们开拓创新的肯定,更加鼓励我们为仓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建星网锐捷通讯集团党委书记黄昌洪说,一直以来,仓山区政府在企业需求牵引、市场源头供给、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不断发力,给予创新型企业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成为企业成长的坚强后盾和助推器。“星网锐捷科创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更好地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推动仓山、福建乃至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仓山区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记者 石美祥 摄

笃行实干 奋勇争先

一批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当前,仓山区正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持续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以“项目攻坚突破年”为抓手,深入实施“强产业、优环境”专项行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强产业方面,重点打造“131”产业体系,即做大做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支柱产业,大力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大会现场签约了一批重大授信、招商项目。

7个银企授信合作项目授信总金额约8亿元,受益企业包括福建奋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春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凡点服饰有限公司、福建晟达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州灰度科技有限公司、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奋安集团与中国银行仓山支行签订了3.6亿元授信金额协议。“有了这笔资金,公司的发展可以更进一步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福建奋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奋介绍,公司于2000年初落户仓山,直到现在依然坚定不移地将集团总部放在仓山,这与仓山区“始终与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接下来奋安集团在仓山区的投资,重点是围绕“奋安产业园”开展提升改造项目。“项目计划今年封顶,明年投入运营。我们将以产业园为载体,助力仓山经济增长、扩大市场消费、增加社会就业。”黄奋说。

12个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涵盖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电力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旅游康养等领域。仓山区政府还与福建省广电网络投资有限公司、福建广电网络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将在智慧城市、文化宣传、文旅合作、供应链金融、私募基金、资本运营等领域进行合作,为仓山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动力。

“i仓商”官方卡通形象发布。记者 石美祥 摄

干货满满 亮点纷呈

49项惠企政策暖心贴心

活动现场,仓山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化身城市推介官,积极上台推介仓山,向所有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

“仓山先后实施多轮营商环境改革,营商环境指数连续3年排名全市前列”“我们围绕重点发展的9条产业链,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形成多种经济、多链融合的产业结构”“目前,仓山有67处、79.47万平方米可供招商载体空间”……仓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全面阐述仓山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的不懈努力,满满干货让现场企业家对仓山有了全方位的认识。

不仅如此,仓山区还倾情出台、推动落实省市惠企政策49项,涵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企业自主提升改造、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商贸行业稳增长等扶持政策,并精心汇编成册发给现场企业家,力争用政策的“真金白银”换来企业的“稳步发展”,用政府的“倾情服务”换来企业的“五星满意”。

现场还发布了仓山区营商环境品牌形象“i仓商”,卡通形象代言人“小仓”和“大商”也正式亮相,传递仓山区爱护本土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赋能服务发展的决心。

位于仓山的14家金融机构发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共同倡议,表示今年将投放仓山区实体经济信贷资金1500亿元,为推动仓山加快建设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贡献金融力量。

“仓山区作为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区,一直是我们服务的重点区域。”兴业银行仓山支行行长郑少珍说,仓山区全力推动政金企合作,为共同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我们将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打破传统业务壁垒,满足企业多元化、个性化金融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助力仓山发展”。

农业银行仓山支行行长郑睿如表示,近年来农业银行积极践行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仓山区属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区域民营企业和制造业发展,“我们将结合仓山经济发展、区域规划、民生需求等实际,围绕‘强产业、优服务、提效能、促发展’主题,继续为仓山区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仓山党委政府的满满诚意、郑重承诺以及金融机构的支持,让广大企业家如沐春风、干劲十足。大家纷纷表示,对仓山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将坚守初心、精耕实业,抢抓风口、合理布局,敢闯敢试、奋勇争先,做大做强企业,书写更大荣光,携手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