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0年,他一直“在路上”

——记省劳模、福州市公路局永泰分局王布养护站站长廖林建

2018-05-05 08:0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郑帅

30年,他一直“在路上”

廖林建在S203省道喷除草剂。

  成绩单

  廖林建,福州市公路局永泰分局王布养护站站长,长期扎根一线,以“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为己任,在公路上挥洒着汗水和青春。

  2013年被评为福州市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2016年被交通部、公安部等评为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先进个人,被省总工会授予抗灾救灾“最美劳动者”称号;近日,他获评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郑帅/摄

  5月,天气渐热,廖林建和养护站的职工一起,在203省道上喷除草剂,黝黑的脸上渐渐沁出细密的汗珠。30年来,伸向远方的路,洒满了他的汗水,布满了他的足迹。

  雨中奋战10小时架贝雷桥

  2016年7月,台风“尼伯特”正面袭击永泰,葛岭镇赖下村附近的一座公路涵洞被水冲垮,过往车辆被堵,排起2公里的长队。接到险情后,廖林建主动请缨,冲在了最前面。他和队员们奋战到傍晚,暴雨依然没有停的意思,而艰难的人工拼接贝雷桥的任务刚刚开始。桥的随便一个配件都有几十公斤重,护栏钢板、桥梁、桥面板更是重达几百公斤,机器派不上用场,只能靠人力搬。廖林建和同事4人一组扛着材料,喊着号子,有节奏地向前挪。

  钢材料被雨水淋湿后,滑得抓不住,肚子也唱起了“空城计”,但廖林建和同事们咬牙坚持,一刻不停。到了凌晨3点,一条15米长的贝雷桥终于架设完毕。等候一夜的车辆开动了,司机们鸣着喇叭向廖林建等人致敬。此时,他们已连轴干了10个小时。

  第二天,廖林建顾不上休息,又抢通辖区内3000多立方米的溜方,确保了公路的畅通。

  春运路上的温馨守候

  电饭煲里煲着生姜红糖水,桌上备着湿巾和一次性纸杯,便民服务箱里放着感冒药、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地图、景点介绍、电话黄页和简易修理工具也一应俱全。这就是廖林建在公路站里为春运精心打造的温馨驿站。

  这座温馨驿站,招待过许多过客,也收容过深夜的旅人。“我是跑运输的,有这样一个驿站,能上个厕所,喝点热茶再上路,真的很不错。”驿站刚开通,就吸引了跑运输的林先生。

  廖林建还将私人号码公开作为求助热线。2016年除夕,一辆车坏在了廖林建的管养路段内,车主拨打求助热线,廖林建将车辆牵引到养护站,还为他们联系了修理工。有一户人家,车开到半路,油缸见底了,廖林建打了一桶汽油送过去。

  “电话24小时开机,打我电话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处理,除夕和春节也不例外。”廖林建说。

  “老廖真的把公路装在心里。他习惯晚饭后再巡视一遍道路,如果白天发生车祸,他都要检查事故原因,第二天都会树一块警示牌,提醒过往路人。”说起廖林建,老搭档林建荣竖起大拇指。

  采访手记

  致敬,奉献者

  30年来,廖林建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重复着单调的劳作。岁月是最可靠的证人,一时的奉献可能源于激情,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背后才是坚守,值得我们投去敬重的目光。

30年,他一直“在路上”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