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力服务春运保障旅客返程舒适顺畅

这一路 有秩序更温暖

2018-02-22 07:2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全力服务春运保障旅客返程舒适顺畅

  运管人员正在调度车辆维持秩序。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春节假期结束,游子们又一次踏上旅途,开始新一年的打拼。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我市运管部门和出租车、公交车企业坚守一线,用专业和热忱全力服务旅客平安返程。这一路,有你有我,有坚守,有秩序,更有温暖。

  全力保障 送完最后一名旅客才下班

  近日,我市交通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人员每天投入40余人在火车站、机场开展运力保障。

  大年初五晚,不到9点,福州火车站各出租车停靠点排起了“长龙”。10点多,站内迎来客流峰值,多家出租车公司的储备运力变得有些不足。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卫星定位中心、交通广播、行业监督员等发布信息,出租车企业也通过内部调度平台及时调度车辆。

  “再去通知北广场周边的出租车进场载客。”“你从这里送出去后,马上再空车回来,继续保障。”……更多司机加入保障队伍,鼓楼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司机甚至8次往返火车站。直到凌晨1点左右,送走最后一名旅客,现场人员才收队下班。当晚,火车站、火车南站安排120辆保障车循环保障,运送旅客1000多人次,出租车总共运输旅客5000人次以上。

  大年初六晚,市道管处继续加大保障力度,安排5家出租车企业,每家企业60台出租车参与保障,每辆车至少运送3趟次以上进行兜底,运送旅客2000人次以上,保障时间也提前至20:00左右。

  公交车也制定了返程高峰夜间保障方案。福州站北广场增开8趟公交,最晚一班车发车时间为23:20分,公交企业安排人员通宵值班,当晚,火车站、火车南站公交加班趟次累计运送1200人次。

  24小时坚守 畅通旅客维权路

  大年初四,市民林女士的女儿与女婿乘坐闽AT1604出租车至东街口尚林苑下车时不慎将皮包遗落在车上。次日一早,林女士来到12328投诉服务中心寻求帮助。通过现场调取行车轨迹,林女士在当天上午就联系到司机,取回了遗失皮包。

  春节期间,我市12328投诉服务中心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共接到群众来电求助查找丢失物品200多次,接待来访求助群众16人次,帮助查到疑似车辆100多辆次,在媒体上发布查找信息23条,第一时间联系乘客反馈调查结果。

  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旅客投诉出租车司机表外加价,比去年同比下降23%。

  这归功于一名司机的倡议。春节前,“十佳出租车司机”潘桂成发起春节期间不加价的倡议。此外,市道管处和各出租车企业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送短信等方式多次重申。

  暖心时刻 不收老人车费当拜年

  在福州,有一支“敬老出租车车队”,由来自海峡、华威和公交出租车公司的十几名司机组成,他们约定为70岁以上老人免单,并将这个约定坚持了10年,已有数千名70岁以上老人享受过免费乘车服务。今年春节,他们照例发起志愿活动,凡拉乘老年人、孩子和残疾人均不收车费。

  大年初四早上8点多,“榕城最美的姐”林丽云驾驶闽AT710经过后坂新城,一名老人向她招手,由于长时间等候,这名86岁高龄的老人忘记了自己要去哪里,林丽云让老人先上车,并把自己刚买的早餐给他吃。当车开到先锋幼儿园附近时,老人看到熟悉的街道,才慢慢回忆起来,此行是想去向他的老战友拜年。

  到达目的地后,林丽云坚持不收车费。“我们给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这车费我不能收,当是给您老拜年了!”老人家感动地连连拱手致谢。

福州全力服务春运保障旅客返程舒适顺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