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不断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8-01-29 23:3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柯竞

福州不断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

市民服务中心提供贴心服务。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赵昕玥 记者 柯竞

  2017年,福州市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8项、下放22项,确定“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1334项、占总量的93%;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和不动产证“网上办理”,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荣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综合十佳”。

  2018年,福州市将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完善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落实各类惠企措施。深化简政放权,抓好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工作,健全“多规合一”“多评一表”“多图一审”、套餐式服务等创新机制,强化重大项目储备、预审、报批、建设、管理全流程代办服务,扩大政务数据共享应用,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坚持并完善重点企业市领导专题协调会制度,“一企一议”为企业排忧解难。

  28日中午12点,周日的市市民服务中心依旧人潮涌动,处处一片繁忙的景象。虽然已是“饭点”,但各窗口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为排队市民提供“延时服务”。

  另一边,私人摄影工作室老板陆心宇在闽侯家中,通过市医保中心新开设的“互联网+医保”平台——“E点通”成功递交电子证明材料,足不出户地完成了公司医保开户与职工医保业务的全程网络办理。

  越来越多的惠民举措,让群众感受到更优质的服务环境和更高效的办事效率。去年,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在优化政务服务举措上持续发力:在全国创新推行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实现服务时限精准到点;在全国率先建立窗口动态增减机制,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彻底解决办事排队长问题;在全省率先推出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打破办事“中梗阻”,杜绝“门难进、事难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市共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04项,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真正为市民“减负”。

  数据显示,去年,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窗口办事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99%以上。

  “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去年,我市加快构建一站式“实体+网上”市民中心体系,进一步梳理、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目前,我市行政服务实现网上预审、网上申请事项977项,占比高达90%,企业、市民对“最多跑一趟”的服务模式交口称赞。

  服务群众做好“加法”,简政放权需做“减法”。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始终是福州改革发展的一个高频词。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六轮简政放权工作,累计取消事项318项,下放事项256项,调整合并事项75项,取消前置审批事项74项。审批权力的大幅度“瘦身”,令市场更具活力、基层增添动力。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在全国创新推出“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机制,58项涉及连锁企业和分支机构审批以及其他需跨县(市)区办理的事项,实行市、区同权通办;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避免重复提交纸质材料和审批效率低下,提升办事效率;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验工作,创新推出“合并核准”改革方式,扩大“合并核准”领域,最大程度解决“办证难”问题……

  改革激活力,创新添动能。福州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中,不断彰显福州智慧,多项创新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今年,我市将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投资软环境,让有福之州真正实现“服务更优”。

福州不断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