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二

林公翔:澄怀观万象,“意园”品闽艺

发布时间:2018-01-22 15:0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林公翔:澄怀观万象,“意园”品闽艺

著作《艺术福建》(2010年出版)

  【各方评说】

  冯其庸(著名红学家、书画家):概而观之,林公翔的作品,得益于他的文学修养,格调很高。他的作品不是写实的,主要是写意,很多时候体现的是中国画的写意精神,追求自己心中的意象来画自己的画,故画中有平和冲淡之气,有不律而法之法,外示妙相庄严,内藏达人之度,畅神养气,了无世尘。

  刘再复(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读林公翔的散文诗,很有激情,情感的抒发妥帖而深沉,我以为真正倾吐的力量是一种爱的力量。思索是一种幸福,我觉得泰戈尔的诗意的沉思形式,林公翔可以借鉴。

  张永海(福建省画院书记、教授):近年来,福建画坛日益活跃,老中青三代均有不少佼佼者在各自的艺术创作领域中成绩斐然而受人瞩目和肯定。作为资深艺术评论家,林公翔的理论助推功不可没。

  我们常戏称他全身上下都活跃着浓厚的艺术细胞。他的才情、志趣以及文思相得益彰,互为因果。于他而言,艺术似乎才是生活的全部要义,不仅能从中淬炼心智,净化心灵,而且能抒发情怀,悟性明道。他为人低调自律,真诚善良,不计个人得失,内心里始终保持着一份桀骜而不与俗同的士人之志,沛然风骨,初心不改,知行合一,因而能在艺术的海洋中得以自在徜徉。

  姚青群(《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副编审):近来,我越发觉得公翔老师的那些“禅主题”书法作品和国画作品,飘逸着慈悲、虔敬、温润的气息。叫人联想到万籁俱寂的夜空下,无处不在的清明和慈爱。公翔老师的禅意世界,很容易衔住人们的眼神,顿觉沉静,呼吸平稳,身心安宁。

  公翔老师为人随和,给人以亲切感。文如其人,从他心头流淌过的众多艺术家,都有栩栩如生的形象和比比皆是的亲和力。他记叙他们,自然随性,毫无匠气和凿痕。

  【代表作品】

  著有《艺术福建——林公翔艺术访谈录》(福建美术出版社) 、《科学艺术创造心理学》(福建人民出版社)等25部著作。同时,在《美术》《美术观察》《中国书画》《荣宝斋》《艺术界》《江苏画刊》《画廊》以及《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等报刊上发表大量美术评论文章和美术作品。担任各类展览策展人,为艺术家画册、展览撰写序言或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