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攻坚2017”行动回眸:为了幸福而奋斗

2018-01-17 23:5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洛羽 池远

  【开栏的话】为巩固提升“攻坚2017”和“招商2017”行动成效,新年伊始,“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再擂战鼓。围绕“项目、产业、实效”等关键词,全市上下正通过“一抓一促”,落实“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项目推进机制,促进项目提速、产业提升,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本报18日起开设“抓项目促发展”专栏,报道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进展态势、落地成效,记录广大干部群众以实干促发展的奋斗故事。

福州市“攻坚2017”行动回眸:为了幸福而奋斗

  尤溪洲北桥头立交通车。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洛羽 实习生 林瑞琪/文 池远/摄

  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223.12亿元,带动全市固投增速从2016年的6.8%提升到2017年的12%;集中力量“炸碉堡、拔钉子、割尾巴、扫障碍”,破解难题4158个;在全省组织的全年四个季度及元旦前集中开工活动中,我市分别开工项目163项、261项、289项、297项、76项,项目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去年,我市实施“攻坚2017”行动,全市广大干部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加压奋进,攻坚克难,破解征迁交地难题,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提速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提速项目建设

  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去年,传统产业积极升级,寻求突围。

  纺织“龙头”恒申集团主动向上游产业链延伸拓展,迎来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的点火试投产。这一把火,让福州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和锦纶纺丝生产基地,使福州乃至全国纺织行业上游原料环节有望摆脱进口依赖。

  去年,新兴产业主动发力,强势崛起。

  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福州拉开滨海新城建设大幕,围绕“大数据”这一主题策划生成百余个重点项目。VR大厦、双创中心、研发楼二期、空港医院等23个项目相继动工,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两港线拓改等7个项目陆续建成。12月,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投用,这台“超强大脑”可满足入驻滨海新城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的超算需求,滨海新城再添招商利器。

  引导城市发展“沿江向海”,海上福州建设重构产业格局。2017年最后一天,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内机器轰鸣,金风科技福清制造基地、中车株洲电机福清制造基地正式动工。

  去年,新城老城互动,城市距离更近了。

  地铁6号线长乐段11个站点全部进入主体建设阶段。未来线路建成后,市民只需迈上地铁,即可在福州老城区和滨海新城之间顺畅往来。与6号线共轨的道庆洲大桥已完成主栈桥施工,建成后将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在榕城大地,“新”与“旧”的融合催化出奇妙的化学反应,激发内生活力,汇聚强大力量。

  补齐民生短板

  百姓幸福感不断提升

  去年,攻坚行动更深层次地在民生领域发力,水系治理、绿化福州、城区治堵、旧屋改造……随着各个项目加速推进,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阳岐河摘掉了“黑臭帽”;屏东河部分河段底部铺设了青石板;逐渐清澈的竹屿河正一步步重现旧时“竹韵”景观……“攻坚2017”,水系治理铁腕推进。3个月内拆除沿河房屋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7个水系治理工程包涉及的90条内河全面动工,鼓楼区梅峰河、晋安区东郊河、仓山区吴山河及洪阵河等8条黑臭水体整治已见成效。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在大腹山、飞凤山等地陆续建成30公里休闲步道;“两湖一园”(井店湖、涧田湖及洋下海绵公园)相继开放;浦上大道、福飞路等72条林荫道完成提升……“攻坚2017”,绿化福州成果丰硕。建成榕树公园及主题绿地4个,茉莉花主题园12个,新建改造城市公园25处,福州绿意更浓。

  7月,浦上大道(闽江大道至金洲南路段)实现主线通车;9月,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提前两个多月完成;10月,二环五四路口和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顺利通车……“攻坚2017”,城区治堵快马加鞭。去年,在缓堵硬件建设任务中,已有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华林高架桥跨站东路工程、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等33个项目完成实施。

  红星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启动不到20天签约率过半;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45天完成99%……征收速度不断刷新纪录,百姓住进新房的时间也在逐步压缩。“攻坚2017”,连片旧屋区改造快速推进。旧改攻坚项目完成投资297.79亿元,占年计划的141.4%。

  提振干部精神

  干事创业劲头更足

  攻坚的战场就是各区县、市直部门的“练武场”。

  为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全市出动204支一线考察组,对全部2300余个项目一线考察全覆盖。一线考察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双管齐下。在这支“指挥棒”的指引下,干部们“啃硬骨头”的劲头更足了。

  仓山区首创征迁“抽二选一”新机制,2个月完成三叉街旧改一期项目征迁。组织开展“水系攻坚月”“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等专项行动,3个月内完成38条内河拆迁近100万平方米、交地3296亩,创造了征迁交地新速度。

  晋安区打破辖区限制,统筹全区干部力量,实行“异地作战”等模式,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梗阻多年的横屿组团鼓山片涉及省儿童医院及东南区水厂原水管项目征收交地工作顺利完成;计划工期180天的火车站周边外立面整治任务60天内全面完成。

  福清市实行“大兵团”作战,抽调1064名干部到一线抓征迁、促工作,推出了“一个暖心包、一个标准、一本随访笔记、一把手电筒、一把雨伞”的“五个一”工作法,累计解决了156个拖延2年以上的历史遗留项目。15条“断头路”均提前完成了征迁攻坚任务。

  闽侯县开展“双百”征迁行动和“双比双促,争当排头兵”行动,制定了《闽侯县攻坚2017行动督查方案》,拖延了6年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一期15亩应急地4天交付,停工近半年的福州英华职业技术学院闽侯荆溪新校区于7月11日复工,耗时4年的闽越水镇项目征迁坚冰得以破解,壶山安置房回迁工作提前近5个月完成。

  当时间的晷影指向2018,福州以崭新之姿酝酿“抓项目、促发展”行动。新的一年,全市上下将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继续为了幸福而奋斗,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

福州市“攻坚2017”行动回眸:为了幸福而奋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