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一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发布时间:2018-01-15 11:14: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潘秉超画作

  【各方评说】

  林德冠(福建省文联原党组书记、省诚信书画艺术院院长),曾在《俊逸清秀 蕴含深邃——观画家潘秉超画作有感》一文中写道:

  秉超的山水画题材立足于本土,“师造化”,满怀激情地致力于为八闽大地而讴歌。画家的行进足迹几乎印遍八闽的山山水水,从而,赋予作品显著的江南地域地貌特征,童年故乡的风貌和闽西北的竹篱农舍、流水溪桥、古榕荷塘、平畴白云、山丘杂树等涌进了画家的笔端,呈现出一幅大自然恬静闲适、幽美清丽的风韵,充满生活的气息。画家不求奇崛险峻,在清新平淡中显出浓重画意和艺术情趣。画面秀不俗、艳不妖,既有玲珑剔透之美又有自然遒劲之势。

  张大钧(榕城十老之一、书画家),曾在《澄怀写真 雅俗共赏——潘秉超山水画之我见》一文中写道: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执着探索中西绘画技法创作新传统的山水画。将明暗素描与线描造型绘画技巧,结合传统笔墨以及西画色彩表现的手法,使他的山水画创作进入了新的境界中,使用各种绘画语言,注意到笔墨为造型服务,追求画面“大”“韵”“深”“厚”等各种艺术效果,重视笔墨的技法应用,反复利用墨法、色法在画面进行勾、皴、擦、点、染,层层叠加,造成深厚凝重、气势磅礴、华润清丽、繁茂峥嵘等等不同视觉效果。从而深化了画面的意境。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潘秉超画作

  【代表作品】

  作品曾入选全国七届美展。画作《闽山情》曾获“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全国美展”优秀奖。2010年初应邀赴新加坡举办联展。出版有《中国当代美术家-----潘秉超画集》《中国当代美术家——潘秉超作品选》《中国画家——潘秉超山水作品选》《中国当代山水画家——潘秉超作品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