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一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发布时间:2018-01-15 11:14: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退休后,他常待在“恬澹斋”,寻一方清静,觅自己的乐土。

  一心要“鲤鱼跃农门”,“贼心不死”终考上福建师大

  因为爱画画,刚刚才上小学的潘秉超,便开始利用一切机会满足自己的“画瘾”。

  他还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流行小人书。他便向同学一本本都借来,用作业纸一张张“拷贝”。“像孙悟空、哪吒、黄天霸等人物,尤让我着迷,那种简单的古典线描,太美了。”因为爱画,没有颜料,怎么办?他想出了许多“好办法”。没有红颜料,便趁老师不注意偷偷倒点红墨水,没有黄颜料,便上山寻找栀子果实,碾碎后汁液入画。

  因为爱画,潘秉超上美术课都特别专心、特别认真地完成作业。有个细节他记得特别深。初中时,一次美术老师布置作业,要求每个人把自己所知的食物全画出来。结果“实在”的潘秉超,果然照做。什么桔子、鲫鱼、带鱼、黄瓜鱼、牛、羊、猪等等,他整整画了三四张纸。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潘秉超画作

  没想到,等来的是老师的告诫:“要自己画,不要到处临摹。”潘秉超无奈,只得当着老师的面又画了一只“螃蟹”,为自己“洗脱抄袭嫌疑”。

  为了成为专业画家,潘老没少吃苦头。

  “我是有公子哥的形,但没公子哥的命。”潘秉超自我调侃说,改变命运的道路上,别人是鲤鱼跃“龙门”,他是鲤鱼跃“农门”。

  何解?虽然在城市出生,但他7岁时又返回农村老家生活;他想努力读书,跳出“农村”这道门,但往往不顺从人意。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潘秉超画作

  有两件事他终身难忘。1959年,是他改变命运的第一个转折点。那年他参加中考,阴差阳错,他没报考美校,反被福州农校录取,就读农作物专业。谈到此,他调侃道:“小时穿开裆裤在薅草,想不到读到中专还是薅草,区别只是有裤子穿。”

  但他爱画画,一直“学美术,贼心不死”。1963年,他铁心:要参加高考,要考美术。为此,他报考了美术补习班,用三个月时间夯实基础。当年高考,他被福建师大美术系录取。在学校,潘秉超沐浴在各种中西洋画法的实践和创新中。谁知,临毕业时,他又被安排到军垦农场,干了两年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