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业有奔头 农民有盼头 农村有看头

——市政协委员为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2018-01-07 01:4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农业有奔头 农民有盼头 农村有看头

福清东瀚镇文关村的京海水产养殖产值超亿元。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项工作也写入了我市的《政府工作报告》。

  乡村振兴,何以振兴,以何振兴?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们纷纷从产业支撑、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方面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产业优”

  【报告点击】

  2018年以“产业优”为导向,坚持质量强农、绿色兴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打造“一区三圈三带七产业两基地”都市型现代农业格局,提升茉莉花茶、福州橄榄、福州金鱼等品牌效应,发展森林康养、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绿色富民产业,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委员建议】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令人振奋。”介入农业领域已有3年的市政协委员陈丽说,社会大众对农业的理解仍需进一步提升,建议政府部门多宣传振兴战略,重视农业产业化。

  “不仅要重视农业,更要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从事农牧行业的市政协委员陈家钊说,能否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能否兴旺。现在农业劳动力成本高,种植业效益较低;畜牧业产值是种植业的10倍以上,但发展畜牧业有污染问题。如何既能提升产出,又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陈家钊建议,需要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

  陈家钊建议,可按3种模式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农林牧循环产业,二是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三是发展家庭休闲农业。目前农业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遇到的最大瓶颈是需要场地建设基础设施,希望政府部门在发展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方面提供一定的土地政策支持。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橄榄等品牌效应,民进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加快福州水果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永泰李梅、闽清橄榄、长乐龙眼、福清枇杷等优势特色品种,同时促进水果业科技创新,让更多特色水果,卖出像闽清白河江橄榄每公斤数百元的高价。

  台盟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借鉴台湾农业企业经营方式,推动我市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农产品精深加工;鼓励台湾农民、农业企业到我市沿海、山区投资,创办农业经营企业,引导其参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评选。

  打造特色小镇留得住乡愁

  【报告点击】

  2017年,福清龙田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新增4个省级特色小镇。2018年抓好福清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新建3个以上省市级特色小镇。加强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修复,继续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设。

  【委员建议】

  提到特色小镇,乡土文化保护和传承是不少市政协委员的重点关注话题。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加强我市乡村振兴中乡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构建政策保障体系,将古建筑、古树名木、文化风貌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

  市政协委员金福生在提案《关于打造提升我市国家级特色小镇的建议》中建议,特色小镇的建设要看得见乡野,因地制宜改造。要听得见乡音,即使是自然或人文风景区,也要留有部分当地居民,让小镇有本土音韵。要闻得出乡味,充分利用当地木、石、竹等建筑材质,进行低碳、绿色、生态建设。要摸得到乡趣,发展或留有充足的如采摘、捕捞、攀登等空间,使市民有回归自然的感觉。要记得住乡愁,注重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开辟或保留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艺人工作室,让镇民和游客能在袅袅炊烟中记得住乡愁。

  台盟福州市委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小镇的建议》提案,建议在连江、罗源等县的畲族聚居地建设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小镇(基地);以永泰嵩口镇为例,挖掘培育更多文创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要有主题性引导,要依据各地特色因地制宜,重点建设发展有人文底蕴的地方。”市政协委员王诗润建议将小镇的人文特色与旅游、众创空间或农业种植项目等结合,有特产的鼓励发展特色淘宝村,交通便利的结合健康养老项目进行开发,以此促进人才回流、提升老年生活质量、摆脱“空心村”状况。

  让美丽乡村更有“里子”

  【报告点击】

  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7年新建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创建村)425个、美丽乡村111个。2018年新建300个美丽乡村,培育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铺设乡镇污水管网91.2公里,新建改造水冲式公厕400座。

  【委员建议】

  来自特邀(一)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陈漠诚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陈漠诚建议,在建设模式上不能“一刀切”,各地可以按照田园风光型、传统特色型、乡村旅游型、改善提升型、新村建设型等类型,选择符合本地城乡发展趋势、符合群众发展需求的建设模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一批彰显不同村庄风貌、人文风情和山水风景的美丽乡村。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的建议》提案中建议,要坚持规划先行,积极探索制定《福州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项目管理办法》。要强化项目建设,以污染严重区域为重点进行治理;通过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导入竞争机制,实现长效常态管理。此外,还要强化村民参与制度,确保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管理权,加快形成社会共识。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凝聚乡贤力量推动我市乡村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提出,乡贤是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深挖乡贤资源,通过编印《福州乡贤录》等措施,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植根百姓生活,推动乡贤文化进课堂、进讲堂、进礼堂、进祠堂。

农业有奔头 农民有盼头 农村有看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