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强思想引领 夯实履职基础

市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8-01-02 23:1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近2个月来,在课堂上结合实践为学生们阐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论述,成了闽江学院思政部副教授黄丽惠的一门“必修课”。同时作为市政协委员,民革福州市委员会兼职副主委的她,坚定地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助推十九大精神在福州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了引导广大委员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市政协通过组织各界别委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举办书画作品展等方式,进一步将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2017年以来,市政协党组自觉加强思想引领,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向市委请示报告等制度,定期向市委报告工作。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其各次全会精神,研究安排政协全年工作,并通过走访宣传、协商建言、视察监督,助力市委重大部署的落实。

  此外,市政协还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中共福州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具体职责、议事内容和议事程序,确保党组领导坚强有力,政协履职有序进行。

  市政协还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制度、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夯实履职基础。

  2017年,市政协进一步强化了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将所有政协委员安排到政协各专委会,除配齐配强各专委会正副主任外,还任命92名市政协委员为8个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充实了专委会的力量。此外,健全专委会联系服务界别工作机制,明确了界别召集人。一年来,各专委会牵头组织专项调研活动90多场,委员参加700多人次;组织委员视察25场,委员参加800多人次,组织界别活动47场,委员参加400多人次。委员们的大量真知灼见被吸纳到课题报告、建议案、协商专报和社情民意信息中。

  为了让委员更加符合“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市政协还加强委员履职培训,举办2期委员读书班,对全体政协委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上,出台了《福州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建立委员述职制度,开展首次委员履职年度考核。还启动改造委员服务与管理平台,提高服务管理委员的信息化水平,改进新闻宣传工作,通过开设“聚焦政协”“建言福州”“委员建言”等栏目,展示政协委员履职风采。

  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方面,市政协启动委办室工作指南编制,加强日常履职督查,提高履职服务效率。通过不断理顺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市政协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