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下月又有42个串珠公园迎接你

更加突出林荫作用,每个公园都有开花树种“当家”

2017-12-20 07:46: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下月又有42个串珠公园迎接你

白马北路西水关水闸串珠公园正在围挡施工。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文/摄)今年10月前,我市首批28个串珠公园正式开放。记者昨日获悉,第二批串珠公园已有32个开工,全部42个公园计划下月30日前建成,目前近八成已开工。

  第二批串珠公园

  有32个进场施工

  昨日,记者在芍园一号文化创意园附近的西水关水闸看到,施工出入口设置在白马北路,工人正在施工。据了解,本月初此处完成围挡并开展前期施工。

  “目前第二批42个串珠公园已有32个进场施工,公园建设和水系治理同步进行,建设节点将根据水系治理方案和进度进行适当调整。”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第二批串珠公园预计下月30日前建成,新建提升公园绿地约900亩。

  新建串珠公园

  遵循六大理念

  “建设第二批串珠公园之前,总结了首批28个公园的经验教训。”上述负责人说。

  第二批串珠公园主要分布在陆庄河、湖前河、铜盘河、三捷河、达道河、飞凤河、浦上河等30多条内河沿线,遵循六大建设理念:

  “一个不少于、六个不能断”:内河两岸绿带不少于6米,做到管不断、路不断、灯不断、绿不断、景不断、栏杆不断;

  “四个同步”:拆迁、埋管、种树、建路同步实施,紧跟水系综合治理进度,做到水系治理完成一处(段),串珠公园建设跟进一处(段);

  串珠公园的“串”和“珠”,要有机、自然、系统、完整,既要把新建改造提升的河旁绿地串联起来,又要将现有的附近绿地、公园连接起来;

  把群众的健身、游憩、休闲等需求放在优先位置;

  在原有绿化基础上深化提升的,要与原有绿化浑然一体,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

  精细化要落实到细节上,高标准、严要求,不变味、不走样、不变通、不打折。

  串珠公园植物

  都有“身份证”

  据了解,在第二批和第三批串珠公园建设中,更加突出林荫的作用,园路两边及活动场所周边都要种树,多种乔木。另外,以乡土树种为主,而且要与原有或周边树种协调,每条河道确定1种至2种骨干树种。树下要有活动空间,包括广场、休憩设施等。

  每个公园要有“当家花旦”(开花树种),但是不使用昂贵材料,不种名贵树种,不种特大规格老树。此外,以栏杆、石刻、石亭、连廊、楼阁等为载体,以诗词、名人名言、家规家训、楹联、沿河乡村传统民俗文化等为内容,凸显文化味。

  上述负责人还说,串珠公园的园林植物都将挂牌,附上二维码,市民扫一扫就能深入了解它们。

下月又有42个串珠公园迎接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