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六

“长乐山翁”陈冷月:常有诗书振腹 谁言冷月无声

发布时间:2017-12-15 14:5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陈冷月,男,汉族,1938年农历七月初十出生于长乐芹山村,原名仁岳,号香江游子,晚号长乐山翁,楼名掖海,书房名卧云山斋。陈冷月是闽都八才女之一的刘蘅的得意门生,从谢章铤到何振岱到刘蘅再到陈冷月,文脉传承已历四代、140多年。

  他是香港美协会、中华诗词学会、香港诗词学会、纽约四海诗社、香港福建书画研究会、福建美术家协会 、福建省楹联学会等会员。现为海峡动漫影视产品发展促进会高级顾问、香港诗词学会理事、福建逸仙诗社原副社长、正觉书画院名誉院长、武夷诗词学会顾问。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长乐山翁”陈冷月:常有诗书振腹  谁言冷月无声

陈冷月

  秋末冬初,秋风萧瑟,但位于福州鼓楼梦山脚下的大梦山工作室内,却是暖意融融。陈冷月与诗友封崇长、周书荣、高成东相聚一堂,“把诗言欢”,泼墨挥毫。

  席间,四位须发渐白者回忆起四年前同赴山东采风旧事,言及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声唱诗、上梁山“当好汉”、在齐鲁大地策马奔腾等场景,直言快哉。爱诗如命的陈冷月,旋即大笔一挥,为刚成立“闽都四皓”文艺小团体,作了一首题为《自嘲》的诗:

  “闽海闲吟一老翁,

  都缘笔会赴山东。

  四方游遍归乡里,

  皓首穷经耳半聋。”

  他誓要与另外三位诗友,用“老朽”之躯,写诗作画,讴歌盛世,干“不朽”之事。

  陈冷月究竟是谁?近日,笔者有幸走进其位于仓山住所的“卧云山斋”,与其有了首次深谈。

  82岁的陈冷月,皮肤光泽,头发远比同龄人黑,那花白如关公的长胡子,给人一副仙风道骨印象。谈及为何蓄须,他笑道,“要老有老相”,耄耋之年蓄须算是赶了趟时髦。

  陈老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外向、耿直,不喜争名夺利,对传统文化热爱的人。他的名字“冷月”,热爱生命的他何甘“冷月无声”?虽然只有中专学历,他却苦学成才,精通诗书画,几十年来,留下诗作1000多首、画作700多幅,不少佳作令人叹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