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

——写在共青团福州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17-12-14 07:4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

  青年突击队奋战在地铁建设一线。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俞松/摄)青春是飞扬的旋律,奏响着七彩的乐章;青春是扬帆的航船,满载着绚丽的梦想;青春是燃烧的火炬,照亮着前行的方向……

  市第十七次团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团省委的正确指导下,紧密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格局,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团结带领广大怀揣激情与梦想的团员青年,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服务更优、功能更全的有福之州奋力拼搏、挥洒汗水,谱写了一曲曲火红的青春之歌。

  青少年思想政治

  引领绽放光芒

  今年10月,鼓楼团区委举行了以“喜迎十九大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为主题的少先队建队68周年暨“最美红领巾”首届少先队干部风采大赛,全区7400余名少先队干部参赛。红领巾“小博士”少先队知识挑战赛、红领巾“小先锋”少先队先锋岗挑战赛、红领巾“小主人”少先队活动课挑战赛,赛事不断,高潮迭起。颁奖仪式上,“十佳”少先队干部展现出的对党和祖国朴素而浓烈的情感令人赞叹。“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少先队员们从小就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思想扣子,这样的思想引领对孩子的成长必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团市委学少部负责人说。

  着力加强理论武装,青少年思想引领更加有力。抓住“五四”“六一”“十一三”“党的十九大”等节点,围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当好青年排头兵”“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团市委累计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1.7万场次,覆盖大中小学生和青年工人、农民、干部等。

  思想引领要与时俱进,用团员青年听得懂、喜爱听的话创新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团市委唱响了网络主旋律。据统计,仅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团市委官方微信“青春福州”就推送十九大精神宣传专题63篇,累计转发量116.21万次。

  服务党政中心

  彰显排头兵价值

  过乌龙江和闽江的双线洞通是地铁2号线建设的最难任务。为圆满实现年内完成过两江双线洞通任务,青年突击队员们在工地上加班加点。“至11月就100%完成全年投资,今年12个车站封顶、9个双线洞通任务保证完成!”“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地铁2号线团委书记兼青年突击队队长上官伟坚定地说。

  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团市委在全市重点项目成立了1000支青年突击队,动员建设一线青年3万多人广泛开展青年突击队建功竞赛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仅在地铁2号线全线11个标段就成立青年突击队11支,有队员550人。青年突击队积极开展革新竞赛,多个节点提前完工。

  不仅在“攻坚2017”行动中团员青年走在前,在城市建设管理志愿服务、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等多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共青团也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金砖国家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等大型活动中,提供优质志愿服务31.92万小时。在今年城市建设管理常态化志愿服务中,团市委组织城区4760人次团员青年参与到爱绿护绿、共享单车文明劝导等重点领域。牵线引进落地大项目4项,总投资15.05亿元;精准结对帮扶256位贫困家庭青少年,筹集发放希望工程助学款1100万元,援建定西许家湾福州希望小学……融入中心助力发展,全市各级团组织用实际行动兑现着铮铮誓言。

  关注创业维权

  助力青少年成长

  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的陈龙,经营着“小店城思”“礼小鹿”等多个文创品牌,销售的都是他的传统特色手工艺原创产品。谈起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对团市委有道不尽的感激。“创业初期,我获得了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发放的5万元创业基金。虽然钱不多,但这个平台让我接触到了各行业的青年企业导师。在他们的点拨下,我走上了品牌之路。”现在,陈龙的作品越做越好,最近获得了团市委和银行合作开发的30万元低息贷款,还有望荣升青创导师,把他的创业经验分享给更多年轻创业者。

  陈龙是在团市委扶持下成功创业的数万名青年之一。5年来,我市建立了76个不同类型的“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吸纳1200名企业家和专家成为青年创业导师,举办各类创业培训148期,覆盖创业青年3.1万人次,扶持青年创业项目221个。

  努力回应青年关切,助力青年成长,团市委还创造性地开展了“福州爱”青年公益行动,为特殊青少年搭建自强成长的舞台。“青春护航”社区青少年成长发展计划、驻校社工服务等工作也惠及问题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1500多人。

  榕台青年合作交流

  活力四射

  去年在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的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中,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谈成合作,欢迎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学生前来中建海峡基地跟班实习。实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的,通过双向选择,可留在企业工作,或进入中建海峡位于台湾的办事处。这一合作翻开了台湾与福建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海峡青年节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团市委出色承办了其中的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青春创想秀”、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等40余场活动,吸引上万人次两岸青年参加,为促进榕台青少年交流交往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台湾青年在榕就业创业,团市委还创立了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开展政策咨询、申请补贴、创业培训等服务,1000余名台湾创业青年受益,仅台企一次性开业补贴就发放133万元。台湾永泰香堂第三代传承人、事香师林升翰就是在参加台创中心举办的青年创业训练营后,入驻海峡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办公,并在福州You+青创社区免费居住。他说,团市委的扶持让他有了经营场所、扩展了人脉圈,增强了他在大陆创业的信心。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引进You+社区等8个创业平台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两岸青年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

  共青团改革

  成为全省学习样板

  夯实团的基础,提升自身活力。年初以来,团市委按照上级部署,坚决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今年4月21日,市委办正式印发《共青团福州市委改革方案》,福州成为全国首个制定出台共青团改革方案的省会城市。至9月8日,12个县(市)区改革方案全部印发实施,在全省率先全面制定完成县级改革方案。

  “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我们提出29个领域的改革措施,涉及机构整合、‘减上补下’、机制创新等,对提升基层活力、服务青年成长等都将起到重要保障作用,改革成效得到了团中央和团省委领导充分肯定。”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紧盯提振团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严格执行市委“担当负责、提速增效”的工作部署,在认真执行日常一线干部考察机制规定动作基础上,团市委创新形成了一线考察、两表考评、三单跟踪、四层评议的“1234”工作模式,推动一线干部考察成果落地见效,相关做法在市直党群口单位推广。

  进一步密切与青年的联系,团市委今年9月还在京成立首个驻外团工委,服务在京榕籍大学生和毕业生,开启了联系服务外出务工青年的新篇章;拓展“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团市委启动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支持两岸新兴青年群体在榕创新创业……共青团自身建设生机勃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岁月鎏金,铭刻青春风采;年华似水,传承青春誓言。新的征程即将启航,共青团福州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将描绘未来五年我市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省会团员青年与时代同发展、与福州共奋进的号角。立足新起点,建设新福州,全市各级团组织将提振精气神,在新征程上担当有为,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