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五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发布时间:2017-12-11 18:2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2012年6月30日,“陈奋武翰墨”登上中国美术馆.开幕式上,陈奋武致辞。

  推动福建书法艺术事业繁荣,不遗余力扶持新人崭露头角

  作为福建书坛的领军人物,令人感到诧异的是,他从不参与任何书法奖项的角逐。对此,他的解释轻描淡写:“在这个岗位上,你经常得奖,你说这正常吗?”“有所为,有所不为”,被他奉为人生信条。

  柳公权说:“心正则笔正,乃可为法。”在陈奋武看来,正心才能正己,正名才能正人,中国文化讲的就是正大文化,书法是胸襟的展示,生活的体悟,灵魂的诉求。只有正气凝聚在胸,笔下才有浩然之势。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天风海涛

  2013年6月,八闽丹青奖首届福建书法双年展的信息透过各种渠道覆盖八闽大地,金奖设有十名,每位奖金三万元。吸引应征者的不仅是高额的奖金,还有公正的程序。

  “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客观,我们从外地邀请知名艺术家担任评委,以此杜绝评奖过程中的‘感情票’,使得展事更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陈奋武说,八闽丹青奖改变常规的组稿和评奖方式,打破论资排辈的怪圈,在严格的监督下,从投稿的一万多幅作品中,选出入展作品一百五十一幅,一批年轻富有实力的作者脱颖而出,这也是福建书坛最集中全面的一次展览。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对于新人,陈奋武依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这一平台竭力扶持。今年12月1日,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书协主办,省书协青年书法家委员会承办的福建省第三届书坛新人新作展在福州大榕树文创园福建海丝艺术馆开幕。

  “这次展览共评选出120件作品入展,是当代福建青年书法创作现状的整体亮相。”陈奋武表示,福建当代青年书法队伍,呈现多元化的格局。“既有立足传统、区域特色突显的群体书风,又有开拓进取、风格鲜明的创作个体,更有在理论研究、篆刻、刻字领域取得优秀成果的人才。”为鼓励青年书家临池不辍,他还特地创作了一幅榜书“青春万岁”。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辛弃疾《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在陈奋武的带领下,成立时只有40名会员的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如今已发展壮大至3400多人的队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达到480多人,在全国书坛异军突起,发展态势名列前茅。

  “从不‘矜高’的草根气息,与人为善的处世态度,是奋武兄的操守与涵养。”著名作家、书法家陈章汉认为,陈奋武的口碑,是从宽怀与善良的心地上立起来的。陈章汉说,别人的大小作品展,他只要能安排出时间,都乐颠颠地亲往观摩;倘谁有书法作品结集,他会满心欢喜地,以题写封面表示鼓励。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对于新人,尤其如此。“书法家是个体的劳动,但书法家协会提供一个集体的平台,它对于任何个体都有作用。比如说,我们举办一次展览,一位作者在展览中得奖,起码这个平台有条件让社会全面认识这位作者,他才能植根于这片土地上,才能提高自己并让社会所认可。”如今,退而不休的陈奋武更忙碌了,他把对书法艺术的钟情,升华为对祖国优秀文化的大爱和责任,并为推动这门艺术在福建繁荣发展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