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五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发布时间:2017-12-11 18:2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陈奋武,男,福州人,1941年11月生,1965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多次出任国展评委;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会代表之一,第二至六届中国书协理事、七届大会主席团成员;省文艺百花奖总评委;历届全国书代会代表;第六、七、八、九、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第八、九届福建省政协常委,文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现为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福建省文联顾问、省文联艺委会副主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专家联谊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陈奋武

  在当代书坛,年近八旬的陈奋武依旧精力过人、才思敏捷。身为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的他,上世纪80年代初就与全国同道发起成立中国书法家协会。三十多年来,他始终牢记繁荣八闽书法艺术事业的使命,孜孜不倦地在研究创作和组织活动之间穿插奔走;在追求艺术至高之境的旅途中,他用不懈的探索和勤奋的耕作,推动当代中国书法从传统的法度中脱颖而出,其作品极具鲜明个性,自成一家。

  看陈奋武的字,即使不懂书法艺术的人,也能从中品出几分美的味道来。榜书端正严谨、雄浑大气,行草质朴自然、率真洒脱,章法布局气势绵密,浑然天成,“初见悦目,细品悦心”。和陈奋武交流,只要你用心,就能悟出几分为人处世、修身养性的哲理,他推崇中国传统文化,他说修炼书法无异于修心,“欲无后悔需修己”。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笔趣

  纵览他的艺术人生,从“舞台美术设计”的科班出身,到沉潜钻研书法之道,成为福建书坛的领军人物,以至自己在美术、篆刻方面的成就被书法盛名所掩盖,他却自得其乐:“书法达到一定的境界,要体现个性风格,追求自己的灵魂。做到入古而出古,不可不似亦不可太似,不能不像但是又不能太像。”

  置身陈奋武位于福建省画院的工作室,品着茶香,看着那一墙传承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墨宝,和着那一室沾染着艺术气息的桌椅、笔砚,倾听平和、风趣、幽默的他娓娓道来自己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记者不由被带进历史的长河,去追溯那华夏古老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它的美丽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