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四

“章草大家”黄宝春:遥对先贤探古意,痴迷翰墨出奇峰

发布时间:2017-12-05 16:0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黄宝春,1952年出生,福州人,现为福州市公安文联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公安文联副主席、福建省公安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政协画室书法家、福建农林大学兼职教授、福建警察学院特聘教授。

  黄宝春的书法艺术博采众长,雄厚凝重,洒脱飘逸,自然天成,尤其是章草一体,经其长年钻研修炼,渐入佳境,在书坛中自成一家。书法作品曾40余次在全国、省书法展览中获奖,主要入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书法展(精品奖即单项最高奖)、第二十三届中国兰亭书法节“群贤奖”等。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章草大家”黄宝春:遥对先贤探古意,痴迷翰墨出奇峰

黄宝春

  他当过40多年的警察,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自上世纪80年代公安部开始举办书法活动以来,屡屡斩获各大赛事奖项,被誉为全国公安书法界的“得奖专业户”;他主张“以画入字,以字入画”,讲究临帖为基,尤擅章草书体,经长年研习自成一家,更凭借章草作品将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书法展精品奖收入囊中,成为福建唯一获此单项最高奖的书法家;他为人随和,却对艺术要求苛刻,追求极致境界,宁可把自己“关起门来读圣贤书”,也不愿浪费时间精力在无谓的社交,不熟悉他品性的人总说他“傲”。

  他就是黄宝春,一个从警营走出来的章草书法名家。

  日前,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应约来到黄宝春的工作室。满目青翠、绿意葱茏的生态园林一隅,阳光透过玻璃照射在茶香氤氲的小屋,他抿一口陈年普洱,伴着“其韵扬扬悠悠,俨若行云流水”的古琴曲,将50多年痴迷翰墨艺术的人生经历徐徐托出。

“章草大家”黄宝春:遥对先贤探古意,痴迷翰墨出奇峰

草书局部

  脱去了一身警服,平常喜欢穿着素色马甲的黄宝春更显平易近人。2017年11月25日,首届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在福州拉开序幕。四号展馆内,黄宝春精心挑选了20多幅新近创作的书法作品,与“心象重彩”创始人、榕籍著名国画家江爱松共同举办《黄宝春、江爱松书画联展》,迎来不少游客驻足欣赏品评。黄宝春坐在展区一侧,与来访者互相交流对传承章草的看法,说到兴起,不由地现场挥毫泼墨,围观者甚多。

  著名书法家、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曾评价黄宝春的章草书作:“更臻凝重、拙朴、典雅、简约……其沉稳厚重、悟道邃深,颇具大家风范,近年在全国诸多展事中,屡有撼人心弦之作,使之更为世人所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