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四

“章草大家”黄宝春:遥对先贤探古意,痴迷翰墨出奇峰

发布时间:2017-12-05 16:0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章草大家”黄宝春:遥对先贤探古意,痴迷翰墨出奇峰

黄宝春

  从容摘得西泠印社展事单项最高奖

  说起获奖,黄宝春淡然一笑:“我没有准确统计过获多少次奖,从数量来说绝对是不少,因此十年前我就不再参加任何赛事了,把机会留给更多的年轻后辈吧。”

  不过,有一个奖项令黄宝春记忆犹新,那就是西泠印社举办的首届国际艺术节中国书法大展,他从一万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决赛资格,并最终将精品奖收入囊中,这是福建唯一一位书法家获得的单项最高奖。

  “其实,我没有刻意地去参加比赛,只是静心地用毛笔去诠释我思想和意念中的每个字而已。”回想起12年前的参赛经历,黄宝春依然显得沉稳自若。

“章草大家”黄宝春:遥对先贤探古意,痴迷翰墨出奇峰

草书局部

  位于杭州西湖西泠桥畔的西泠印社以金石学蜚声中外,其学术地位和社会声誉在国内外印学界和书画界独树一帜,是海内外研究金石学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素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2005年,西泠印社举办首届国际艺术节中国书法大展、中国印大展、中国画大展作品大赛,征集了海内外名家作品万余件。黄宝春凭借一幅章草作品获得现场创作的决赛资格,包括他在内,全国只有20位参赛者获此殊荣。

  “到现场一看,有许多是美术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作为警察,我倒像是代表民间的草根书法家。”黄宝春说,他没想到自己能与全国万里挑一的书法高手现场过招,“这太过瘾了,就算不拿奖,也足够难得。”

“章草大家”黄宝春:遥对先贤探古意,痴迷翰墨出奇峰

草书小斗方《性静·情逸》

  比赛分为两天,均为现场创作,现场打分。第一天,通过命题创作和自选内容,淘汰十位选手,黄宝春顺利进入次日决赛阶段;第二天,除了“笔试”,还加一堂“面试”,既考察作者的现场创作能力,也细究作者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综合素养。就这样,心态从容的他发挥出色,最终捧得书法大展的精品奖。在得知他是一名普通的警察后,一位评委在震惊之余,对他说:“你为全中国的警察争了光!”

  “松间明月,身外浮云”,从杭州归来,黄宝春挥笔写下抒怀双联,一如既往地晨起临帖,与古人隔空对话,虔诚拜教,“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的辉煌,眼睛要一直向上看,这样才能进步。”

“章草大家”黄宝春:遥对先贤探古意,痴迷翰墨出奇峰

章草苏东坡句

  多年来,人称全国公安书法“得奖专业户”的黄宝春还曾先后荣获40多种书法奖项,这其中不乏国家级和国际交流展的奖项,但他最为珍视的还是公安系统自己获得的大奖。到目前为止,黄宝春已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法、美术、摄影展的奖项。其中,在第三届全国公安系统“卫士之光”书画展览评选中,他的八尺章草长联“为章草开疆穷大地上下,有名著寿世传瀛海东西”为展厅首幅作品,悬于首都博物馆大厅内,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与艺术享受,并最终获得书法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