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政部来榕召开军门社区工作法研讨会

“军门样本”力争在全国复制推广

2017-12-02 23:3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朱毓松 吴隽

“军门样本”力争在全国复制推广

伬唱表演走进军门社区,为社区老人带来福利。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朱毓松 吴隽 通讯员 彭辉)2日,国家民政部在榕召开军门社区工作法研讨会。研讨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宣布,启动2018年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将军门社区工作法列入“1号方案”,并称军门社区工作法为全国社区治理树立了标杆。

  共有近百名与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的唯一对象就是军门社区“12345”工作法。会前,大家实地察看了军门社区、河南社区的治理成果。

  “社区治理一定要有好的方法。”这是全体与会代表的共识。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军门社区工作法总结起来就是“12345”工作法,是其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方法。“1”是指一个核心,社区党的建设是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的核心;“2”指两项机制,即社区居民自治机制与社区多方共治机制;“3”指三条路径,即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强化保障,三条路径并举,夯实社区治理和服务基础;“4”指四个平台,即社区服务工作平台、社区居民协商平台、社区公益活动平台、社区网上服务平台,丰富社区治理和服务载体;“5”指“五在社区”——“爱在社区”“美在社区”“乐在社区”“安在社区”“和在社区”服务活动,以项目化、系统化、目标化的服务来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

  研讨会上,国家民政部邀请的三位知名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了军门社区工作法,并认为“军门社区是福州、福建乃至全国社区治理的一面旗帜。”

  “军门社区工作法,围绕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军门社区视察时提出的‘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对新时代的社区工作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阐释充分、提炼到位。”“把脉”时,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的教授陈伟东说。

  “军门社区工作法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将党建作为社区工作贯穿始终的核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刘建军认为,这是军门社区在为群众提供优质化、均衡化社区服务的致胜法宝。他建议军门社区进一步完善提升区工作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法,为全国社区治理创造样板。

  社区服务应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回应群众关切放在首位。研讨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军门社区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探索出了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社区治理模式,通过总结、提炼,力争将军门社区工作法在全国社区复制、推广,为我国社区工作法提供“军门样本”。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