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二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7-11-29 10:2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王和举作品。

  【各方评说】

  吴川(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工艺美术》1985年第1期,《王和举和他的漆画》一文里写道:

  《九歌》的成功,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他的古文和历史知识外,还得力于他的装饰性绘画修养。那种突破时空观念的构图,那柔中带刚的线条,还有那富丽典雅而又略带民间风味的色彩效果,无不说明他在装饰性绘画方面的功力。

  孙曼亭(福建省漆艺大师),在专著《福州脱胎漆器与漆画》中《大美不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和举》一文写道: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王和举沉浸艺术,态度真诚,他的漆画艺术也和他的为人一样儒雅真诚,成为当代漆画艺术不可多得的经典......他的古代题材的漆画作品,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显示了他对此类题材娴熟的驾驭能力和对历史、文化、古典独具只眼的理解,他的漆画作品,流淌着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无限眷恋之情。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王和举作品。

  【代表作品】

  代表作品有:《盐场》《鼓浪屿》《老子出关》《兵车行》《火烧赤壁》《版纳风情》等。漆画《岩上春秋》获第10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一等奖;与陈明光一起创作大型漆画三联画《闽南人家》获福建省“争艳杯”一等奖金杯。《九歌·山鬼》《火烧赤壁》等作品载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漆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