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二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7-11-29 10:2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王和举作品。

  28岁创作漆画《盐场》在全国美展一举成名

  “百里滩涂碧浪推,横阡直陌杂银堆;我喜天然点线面,盐工摇橹咏而归。”他如三岁孩龄般,捧书朗诵,并饶有趣味地讲解起每句诗意,露出童真一面。

  该诗,是他为同名漆画作品《盐场》所配。殊不知,正是他这样的“怪人”,为福州漆画走向全国,做出了很大贡献。

  1964年,王和举终身难忘。他携漆画《盐场》,参加了第四届全国美展。要知,那年漆画才刚被允许作为单独画类参展。随即,其作品从其他漆画中脱颖而出,成为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首张漆画。

  “做多大贡献不敢当,对当时的我,只是一心想把心中的艺术构想完美呈现。”回首这段往事,王老如此说道。在他的讲述下,仿佛回到了那个“左风正刮,群众出生活,领导出思想,画家出笔”的特殊历史时期。

  1964年,文化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15周年华诞,举办了第四届全国美展。与历届全国美展不同的是,全国六大行政区的入选作品就是本届全国美展的入选作品,都要送展到北京,大大增加了参展作品数量。由于彼时广东没有漆画送展,福建因此获得难得机缘。

  对细节,王老记忆犹新。他说,那时一批画家被集中在省文化局招待所——黄巷小黄楼搞创作。“省委宣传部领导也来作了指示,要求我和师范学院油画家陈运义、出版社版画家王维宝,三人同时到东山岛体验生活,分别画出有关‘东山岛防风林’的磨漆画、油画、版画。”

  但此时,王和举“自我”的一面展露无遗了。什么“防风林”,领导是一根清晰的树干都没见着,反倒是看到了一幅取名《盐场》的漆画。只见:海边一望无际的滩涂上,盐工们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晾晒的、推车的、包装的,奏响了一曲高亢的的劳动之歌。

  “到了东山,防风林并未使我产生任何灵感,反倒是海边那片方格子盐田,和穿插其间的点、线、面及其倒影,强烈地吸引了我。”谈起此事王和举说道。随即他便画了一张风景写生,完成构图后在福州美工校三位毕业生匡白、秋芳、祥灶协助下,用“台花填彩”技法,历时21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