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二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7-11-29 10:2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王和举作品。

  提倡一切文艺家都应有点诗的情怀

  “紫气东来信有期,白须老者黑牛骑;关山迤逦朝西去,函谷传经漆写之。”这首诗叫《老子出关》,也是王老为同名漆画所做。

  关于漆画和诗歌的关系,技艺与文化的关系,王和举有着清晰的阐述。“我搞创作,看重意境,我觉得它的有、无、深、浅都能看出作者素养的高低。而意境就是诗的境界,就是所谓‘诗意’。诗的核心就是写意,若作者没有一种‘境界’的追求,何来意境?”

  他甚至还提出:“漆画作品,最显著的特点都是有历史感、朦胧美,漆的优势就是写意。因此,漆画和诗歌有巨大关系,甚至一切文艺家都应该有点诗的情怀。”

  有件事不得不提:王老尤其钟爱楚文化。在他书房,记者看到了一幅名为《九歌·国殇》的作品;一位楚国将军,身披坚执锐,英气逼人。该画选自其漆画《九歌》组图,取材于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根据民间祭神乐歌改写而成的楚辞《九歌》。《九歌》共11篇,王老选取了其中9篇进行创作。

  谈起为何钟爱楚文化,他认为:楚文化是漆艺术的文化根源,绕开楚文化谈漆艺,无异于无根浮萍。他说,我们最早的诗歌经典《诗经》《楚辞》出现在远古的先秦,都非常优美深刻、缠绵悱恻,极尽抒情之能事。尤其是楚辞,讲究浪漫主义,海阔天空,无所不包,把我们带入到一个神秘的艺术境界,这就和漆的美感颇有相通之处。

  “你到博物馆去看先秦的楚漆器,简直就是可视的《离骚》。秦灭了楚,却灭不了楚文化,马王堆漆器就是实证,它达到了光辉的顶点。”王老加重语气道,“唐宋以后至今,虽然也出了些精巧之物,但那品味岂能比拟。楚文化和漆文化在我心中如此崇高,以《九歌》来做我的漆画题材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该题材,王和举曾先后做了两次。何解?原来,目前省美术馆收藏的《九歌》是其1978年重画的。此画真正开始创作是在1963年,当时他得到了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的大力支持,并调来现代漆画奠基人李芝卿大师的亲传弟子施萱荣配合。作品完成后不久遇到文革,不知去向,于是便有了1978年的第二次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