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一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发布时间:2017-11-20 10:2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各方评说】

  侯北人(美国中华艺术学会首任会长,画家):江爱松的山水画,有细致的笔墨,也有奔放的笔墨,有灿烂的彩色,也有厚重的墨韵。他把这些东西组合起来,构成他所创作的山水画,看来是非常动人的,耐人寻味的,扎实而不轻浮,艳丽而不庸俗,尤其在构图方面,气势雄壮,倾江倒海,令人心神俱动,深具大家的风貌。所以可以说,他是中国山水画的大家。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于无声处》

  潘主兰(著名画家):纵观江先生的画作,我认为其主要的特点应该有如下几个方面:其一 ,具有坚实的传统功力,尤其表现在运笔之上,线条苍劲有力,变化多端,在优美的韵律和节奏中给人以美感。其二,能熟练地把握西洋绘艺的色彩原理和造型上的虚实关系。他在泼墨染色方面,雅丽而不俗,统一中见丰富,极大地增强了画面的艺术感染力。以其力作福建名山、四季图为例,他首先把握住绿、蓝、红 、紫四个相为基调,区列出四产名山在春、夏、秋、冬中的季节特色,然后又在每一幅作品原来色调上参以与其他相类姒的颜色,让其尽量地丰富起来,极为巧妙地表现出各个山川在阴、晴、雨、歇和朝、暮、午、晚中的微妙变幻,给人以无尽的遐思和自然美的艺术感受。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山河颂》尺寸:180cm×97cm

  郑乃珖(著名画家):中国山水画,着意于概括自然山水之整体风貌,运用独特之笔墨线条,收千里于咫尺,抒写画家之主观感受,以形写神,追求人与自然之浑融合一,即石涛所谓“搜尽奇峰打稿,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也”,具显著之表现性。随着时代进步,中西文化交融、绘画艺术发展,众多有才华、富有探索精神之画家,博采中西绘画之长,不断开辟崭新境界。江爱松先生便是其中之突出者。

  其所作中国山水画,既具有西洋绘画之形、光、色变化之微妙,又具有中国传统山水画笔墨气韵之情趣,画面雄宏磅礴,色调和谐明畅,情景交融,令人赏心悦目。悬之堂奥,得山水之清音,可怡性移情,开阔胸襟,尽陶尽醉,故备受国内外各界人士之高度赞誉。

  邵大箴(当代中国美术理论家,国画家):江爱松先生大器晚成,年近五十才开始转向山水画创作,一天不下10小时埋头临摹历代名家名作,从魏晋风流到唐宋遗韵,潜心探索,勇于创新。一生最爱“无极”二字,他对这两个字的解释就是:致人没有极限,致艺没有极限。正是怀着这样一种坚持不懈不断进取的热情,江爱松才能在山水画的创作中独树一帜,终成大家。我们在感慨于江老对艺术的热忱和坚持的同时,祝愿他在今后的创作生涯中再创佳绩,为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也希望后来者能学习他这种潜心艺术的精神,将中国的山水画创作推向新的高峰。

  郑百重(著名中国画家):江君好学,文学修养亦较为丰厚。中年后研习中国画法,又以线条入手探讨中国山水画规律,广泛涉猎于中国山水画领域,凡黄公望、董其昌、四王、石涛以及近代张大千等均能有所借鉴,所作山水画,兼有西画之精深,又得中国画之笔墨情韵,意境清新,悦目赏心,得观者普遍赞誉。他的作品在参加国内外展览交流中,有许多获得较高奖誉,不少佳作被日本、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香港等专门机构和专家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