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丝国际旅游节嘉宾讲述福州故事,并共同发出邀约——

“我们在有福之州等你来”

2017-11-19 23:0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见习记者 林传枢)有福之州,环境优越,生态宜居,文化底蕴深厚,给五湖四海宾客留下深刻印象。在19日举行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境内外旅行商采购大会上,3位长期生活在福州的居民,分别结合各自经历,讲述了他们与福州的故事,展示了他们眼中的山水福州、人文福州、宜居福州新景象,并共同向国内外游客发出邀约——“我们在有福之州等你来”。

  外籍教师程高登:这里有难忘的热情和活力

  来自美国的福建华南女子学院名誉理事长程高登,是一位长期旅居福州的外籍教师。他的曾姑婆程吕底亚26岁时来到中国,并于1908年在福州建立了中国南方第一所女子高等学府,也就是现在的福建华南女子学院。为了追寻先人足迹,程高登和他的父亲程闽岱于上世纪80年代多次来到福州,由此谱写了一段延续百余年的难舍情缘。

  “我第一次来福州,感受到扑面而来湿热的空气,也为这里的美食所吸引。”回忆起初到福州的印象,程高登记忆犹新。“最令我难忘的还是福州市民,从他们的眼神中我感受到热情和活力,这也是我爱上这里的原因。”

  2005年,程高登退休后,与妻子来到福州,在福建华南女子学院担任外籍教师,每年他都会在福州生活4个月。“福州周边有许多美丽的风景环绕,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座国际化发展的城市。但许多美国人不了解福州,希望通过分享我在福州的故事,让更多人知道福州,喜欢福州。”程高登说,自己的“榕情”最先扎根于福州,一路延伸到平潭、塔科马、夏威夷,期待有更多的人扎根于此,共享“榕情”,共享福气。

  文史专家林山:这里有敢于打拼的英勇气魄

  “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之福,是祖祖辈辈的福州人打拼出来的。”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福州人,他从郑和下西洋的故事,谈起了他对“福”的理解。

  “明朝郑和七下西洋,拓展海上丝绸之路,其中六次从福州启航,因为在这里能招募到大量优秀的水手。他们吃苦耐劳,敢闯善谋,相信能靠自己的努力获得幸福的回报。”林山还以严复、林觉民等福州名人为例,讲述了福州人延续千百年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敢于打拼的英勇气魄。

  榕树同样蕴含着这样的哲理。“福州被称为榕城,在这里随处可见榕树。它就像我们福州人一样,想抵抗风雨,享受阳光,就要把根扎得更深,让自己屹立不倒。”林山说,希望大家来福州享受眼福、耳福、口福的同时,也能领悟“幸福不会从天降,需要靠大家来打拼”这一道理。

  畲族姑娘钟雪平:这里有好山好水好歌声

  今年31岁的钟雪平是一位来自福州罗源霍口乡的畲族姑娘,她用一曲悠扬的畲歌让现场宾客感受到了独具魅力的畲乡文化。

  “6岁时,太奶奶教我唱了第一支畲歌。歌词里说‘姜种若断有地买,歌芽若断无人传’,那时我还不知道歌词的意思。长大后我才明白,太奶奶是希望我不要断了畲族歌谣的传承。”钟雪平说,畲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所有的文化都靠口口相传,畲歌就是这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很开心自己是一个生活在福州的畲族人,我为自己的独特传承而自豪。”钟雪平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畲乡观赏具有畲族特色的嫁娶仪式和祭祀典礼,旅游让大家看到了世界的多样性。“希望大家不管来自哪里,都能尊重自己独有的族群背景,并且尽己所能地保护和完善它。欢迎大家到福州来,到畲乡来,共同感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歌声。”

“我们在有福之州等你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