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强基固本 建设伟大工程

2017-11-15 07:41: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永祥

  中共闽侯县委书记 李永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闽侯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强化履责担当,聚焦队伍建设,奋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党建新成效推动全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把压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始终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五抓五看”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强化主业意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守好“自留地”、种好“责任田”,做到党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重点项目亲自领办、重大事项亲自督办,确保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健全责任体系。在落实“双随机双评议”党建述职评议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绩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狠抓督查落实。围绕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持续开展基层党建“一月一主题一督查”工作,每月确定一个党建主题进行重点攻坚,循环督查促进整改提升,并将集中督查情况与绩效管理考核挂钩,把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

  二、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固本之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注重政治引领,做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的引领者、团结群众的感召者,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同时,要坚持政治引领与服务功能相统一,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基层党组织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强化服务功能,以服务凝聚群众、凝聚人心。建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带头人队伍”。认真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建设,教育引导他们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抓党建、谋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行“模拟上岗”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制度,选优配强带头人,为2018年村级换届打好基础。建强基层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采取“对村级班子治软、对党员队伍治散、对集体经济治贫、对民主决策治乱、对三资管理治腐”的“五治”举措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强区域党建资源整合保障力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强基层党员队伍这个主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党员“入口”关,畅通“出口”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三、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展开工作。让基层党组织活力更强、作用更大,关键在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创新教育形式。探索“党建+互联网”学习模式,依托“党员e家”“遇见闽侯”公众号、闽侯党建网等网络平台,构建“电视、手机、网络”三位一体学习平台,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形成思想共识。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打响“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党建品牌,总结提升青口投资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经验,加快培育不同领域的党建示范点,做到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努力彰显闽侯特色。注重融入中心工作。发挥一线考察干部作用,推行“项目组+临时党组织+党员攻坚小分队”模式,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一线建功立业,引导各单位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和评先评优、职称评聘时注重将指标向基层一线倾斜,形成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干事者得实惠、让创业者有舞台。大力选树和宣传党员干部先进典型,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双赢。

  这几年,闽侯的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强起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才会集聚起来,形成发展建设的强大合力,为推进党的伟大工程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强基固本 建设伟大工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