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仡佬族姑娘榕城遇到爱

2017-10-27 07:0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仡佬族姑娘榕城遇到爱

  夫妻俩贴窗花。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池远/摄)趁着难得凑到一块的休息日,25日上午,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职工、新婚夫妇徐长永和覃飞,穿上今年新福州人集体婚礼赠送的喜服,约了摄影师到厂区拍摄婚照。新娘覃飞来自西南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仡佬族,这也是集体婚礼举办8年来首次有仡佬族新人参加。

  “我的家乡可美了,现在正在开发桃花源景区,这是我们仡佬族少数民族风情景区,趁着开发,很多民族习俗也在渐渐恢复,以后欢迎你们到我家乡来旅游!”说起老家,覃飞立马变成了一名“导游”,一边娓娓道来民族风情,一边翻手机里的家乡美景向记者展示。

  新郎是河南人,只爱吃面食,一点辣沾不得;新娘是贵州人,不爱吃面食,且无辣不欢。两个完全“吃不到一块”的人,怎么走到一块成了夫妻?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爱”。

  新郎徐长永告诉记者,他今年28岁,比妻子大5岁,也比她早5年进入恒申公司。他是厂里的技术员,妻子在加弹车间工作,两人在一次朋友组织的饭局上认识。“当时就觉得这人话不多,木木的,应该挺憨厚靠谱的。”这是徐长永给覃飞留下的第一印象。而徐长永对覃飞的第一印象则是“这小姑娘性格好,真活泼,和我的内向性格正好互补。”两个互有好感的年轻人就这样互加了联系方式,走着走着发现,他能吃辣了,而且很能吃;她会吃面食了,而且很爱吃。

  “我们在一起都是他做饭,他说想把我养胖点。”新娘看着老公,娇羞地说。“其实我也是和她在一起才学会做饭的,我做的炒面、煮面、卤面她都爱吃。”新郎搂着妻子,一脸宠溺。

  “很多人对仡佬族比较陌生,我们这个少数民族逢年过节都有许多自己特有的习俗。婚庆习俗也很特别,我打算明年春节回老家办一场原汁原味的仡佬族婚礼。”覃飞说,“我们那里接亲,新郎本人不能去,新娘要拜别祖先、父母后大哭着出门,上车时还要把筷子抛在地上,让弟弟拾起来,这才算完成在娘家的程序。”

  生活习俗相去甚远,但没有阻碍两颗相爱的心。河南小伙的表现已获得了女方家人的全面认可,现在只要两人的休息日能凑到一块,必定上女方娘家吃饭。“我哥哥姐姐也在长乐打工,父母在这里帮他们带孩子。他们都说我老公不错,脾气好又会照顾人。福州是有福之地,不来恒申我们哪能相识?珍惜缘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覃飞靠在老公肩头,幸福地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