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委书记陈斌谈扶贫攻坚:牢记使命抓扶贫 凝心聚力齐攻坚

2017-10-19 00:0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整理

  作为福州市唯一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泰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基本方略,努力当好全市脱贫攻坚的排头兵。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经过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全县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10632户36453人减少至2016年底的389户1235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35%。今年,我们将彻底完成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56个贫困村退出和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

  永泰的贫困,很大程度源于“九山带水一分田”的特殊自然环境导致的人员分散、生产和市场要素无法集聚。像我们要攻坚的最后1235名贫困户,大多生活在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山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是我县扶贫开发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困难面前,我们通过积极谋划和努力,以发展全域旅游、生态农业为突破口,将山重水复的自然“劣势”,转换为宜游、宜耕、宜林的发展优势,开辟了贫困户自立、增收的有效途径。我们有信心沿着科学的发展道路,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的历史任务。

  永泰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在于一个“实”字,主要开展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建立了“1+3+N”工作机制,不仅全面发动县、乡、村干部和上级驻村蹲点干部扛起责任,还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大扶贫”格局,成立了福州市首个县级扶贫开发协会,引导各界热心人士踊跃参与脱贫攻坚事业。二是举措务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探索出旅游扶贫和阳光房、百香果、养蜂、电商等行之有效的增收途径;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教育扶贫、造福搬迁、兜底保障等举措。三是基础夯实。实施“两全、三通、四有、五达标”贫困村退出系统工程,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筑牢脱贫根基。四是工作严实。在全市首先上线“惠民资金网”平台,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行为严惩不贷。

  当前,永泰已进入脱贫摘帽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将以第4个“国家扶贫日”为新起点,按照十九大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

  一是把精准落到实处。因地因户因人施策,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二是把造血放在首位。持续探索产业扶贫的新途径、新模式,走出以产业推动脱贫致富、以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巩固扶贫成效的新路子。三是把难点集中突破。尤其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难点问题,落实叠加政策,持续发力攻坚。四是把动力充分激发。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五是把稳定贯穿始终。对已经脱贫对象,做到脱帽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确保享受政策持续到2020年。

永泰县委书记陈斌谈扶贫攻坚:牢记使命抓扶贫 凝心聚力齐攻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