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六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发布时间:2017-10-17 11:5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林之本,别名霜穆,男,汉族,籍贯福建省建瓯市,1943年农历六月初四出生在泉州永春,著名画家,现为福建省海峡百姓书画院副院长、福建省雪峰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福州绿榕画院名誉院长,被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福州新闻网 记者 王礼林 文/图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林老在展示他在报社当美术通讯员时画过的插图。

  “纸上烟云泼墨轻,无心出岫韵偏生,崖前老屋翻新趣,谁寄泉流梦样清。”这首诗是林之本的一位好友看完他的山水画后写的一首诗,该诗直指林之本擅长的画类——山水画,更点出了他一生的画艺追求:既“坚守中国画传统”又“不忘创新”。

  近日,记者在画室初见林之本。推门而入,一个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书本码放得整整齐齐的书房映入眼帘,一幅幅青绿山水画被精心摆放……带着无框眼镜、学者模样的林之本,早已在门后等候。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林之本画作《岩泉居》

  他的笔名叫“霜穆”,他解释“没太大实际意义,取谐音霜穆成林。”笔名可以随意,但他对“画画”的热爱可从不含糊。给自己的评价是“一个老老实实爱画画的人”。或许正是因为一心钻研画艺,他常有出人意料的成绩。早在1965年,才23岁的他,作品山水画《耕山曲》《果园丰收》(与林荫煊合作)便已入选全国美展。

  虽然关于自己的材料很少,但林老依然很欣慰,因为近年来他陆陆续续出了许多理论著作——山水画创作教材。对此,他表示:“能帮助年轻人我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