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五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发布时间:2017-10-10 15:5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黄学文个人风格突出的书法作品

  【各方评说】

  赵玉林(榕城十老之一,著名书法家),曾写诗赠黄学文:

  曹全礼器两精通,燕尾蚕头笔笔雄。我爱黄郎崇轨范,学书原与学文同。

  郭风(当代著名散文家,原福建省作协主席),在为《黄学文书法》作序时写道:

  我所见黄学文的书法作品中,亦多以古人乃至近代名人的诗词为其抒情言志之本,或直接以自己所铸造的言志词句融入自己的书法中。而不论写他人或自己的诗句、词句,有一条“主线”,这便是抒爱国爱民之情之志。而自铸之词,更直接了当地表达一种志向:“读书报国”。自然,他所用诗词或文句,也包括足以表达其日常生活的处世态度以及道德观念、乐观情绪者。读其书法,艺术家个人的人格境界,则坦率而又雅致地展现于吾人的眼界之间了。

  尤廉(楚天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作家),在为《黄学文书法》作序时写道:

  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擅一体已属不易,而学文兄兼擅多体,尤精隶书,其结体如高僧结跏而坐,精气内敛;其用笔如危崖落水,恣肆不羁;其行款如老树着花,错落有致。他上溯石鼓、小篆、秦权、汉简,汲取营养;勤临汉碑,将《曹全》、《乙瑛》之灵秀,《衡方》、《好大王》之质重,《石门》、《韩仁》之飘逸熔于一炉;还服膺清代何绍基、伊秉绶诸大家,读其帖而临其字,如此锤炼磨砺,终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学文兄为人耿直重义,常为他人的不平不公拍案而起,敢于“直言”,伸张正义。他的人格和“书格”皆雄深雅健,两者相当一致,真是“书如其人”。

  林云青(原《福建青年》杂志社社长、作家),在为《黄学文书法》作序时写道:

  黄学文不愧是隶书的高手!我觉得,在中国的书法艺术上,黄学文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那就是他强化了隶书形象的美感。黄学文的书法作品,无论是金石般的质感,无论是厚度、力度、强度、活力,以及对刚与柔分寸的把握,给人的印象都是很深的。读他的作品,在视觉上会有一种憾人的冲击力,令人愉悦、惊叹与流连忘返。在黄学文的笔下,你会发现,隶书中通常的那种矫饰的人工痕迹十分明显的“蚕头雁尾”变了,变得更为赏心悦目。他的书法,有着诗情画意般的氛围,你能读出音乐的旋律,读出和谐、匀称、流畅与自然天成的意境。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赵玉林、黄学文合著的《书法集》

  【代表作品】

  书法作品参加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地展出,并被收藏和发表。曾应邀为李纲纪念碑、郑成功碑林、霞浦杨家溪风景区、安溪碑林、闽清六叶祠、雪峰寺牡丹园等名胜古迹题写碑文、楹联、摩崖碑刻。参与编纂《当代中国•福建卷》和《福建省志.出版志》。2002年与2014年1月先后出版两本《黄学文书法集》。事略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出版人名辞典》等。1987年获国务院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荣誉证书》。2011年草书作品《江山如此多娇》入选国务院新闻出版署主办的书画大展,荣获“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