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五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发布时间:2017-10-10 15:5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黄学文正在挥毫泼墨。

  自创“黄氏隶书”,追求“心正书正”

  但悟不是凭空去悟,不是“心无一物”,心里有所追求、有了准则,才能思如泉涌。而追求书法的“道”,是黄学文学书的准则,也是他毕生追求的高境界。他所信奉的书道,有两层含义:一是书家有“道德”,二是书法有“道理”。

  为此,他在《黄学文书法集》自序中有了系统的阐述:书法圣殿应是一方净土,清风明月,雅洁无尘;不唯上、不唯帮、不唯衔、只唯实;尚道德,精学问、勤书艺、重友谊;以书为友,陶情养志,健我身心,至乐至善;勿党同伐异,称王图霸,不学无术,欺世盗名;不请吹鼓手,不雇托儿郎,不织关系网……

  法理既备,外感造化,内发心源。笔出灵台,有情有性。书中有我,我行我素,无羁无绊,为所欲为,物我两忘,飘然入化。此乃机缘际遇,只可觉悟,不可强求。

  在黄学文心里,“书品”就是等同于人品。他毕生追求“书正人正”的书法境界,都得益于父亲临终时一句“勤奋学书正书品”的教诲。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黄学文著《黄学文书法集》

  “父亲对我书法的影响是最大的,他善行隶,是我的启蒙老师。”黄老给记者看了一张红底白字的书法拓片,上面赫然写着“书中有味”。苍劲有力,又不失俊秀。这是黄老的父亲——黄仕炎先生的遗墨。老人于1966年去世,但他的遗训仍在鼓励黄学文学书。

  “秀”本是祖上传下的辈分。他闽清六叶黄氏祖祠“行弟”中有“钟灵毓秀”四字。其父深感以“秀”字给男孩子取名,难以表达老人家厚望,便以“学”字代“秀”,给黄学文五兄弟分别取名“学文”“学武”“学志”“学坚”“学强”。“文武志坚强” 是父亲对他们兄弟的期望。

  但小时候家里苦,没有学习条件。据黄学文回忆,父亲是一个穷苦理发师。小学时自己便去编竹篓挣钱。中午放学,对他而言没任何意义,因家穷,一天只吃两餐,饿了他就选择看书“充饥”。

  苦难出才学。由于勤学,他自小成绩在班上都是名列前茅,因中学成绩优秀被保送至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也终于走上父亲所期望的“文化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