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三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发布时间:2017-09-30 16:05: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陈宝琛楷书作品

  【各方评说】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回忆说:“在我身边的遗老中,他是最沉稳、谨慎的一个。”“他是最忠实于我,最忠实于大清的……他是我唯一的智囊。”“陈师傅是个性情和蔼、为人处世圆满、富于忍耐性的人。”

  陈三立(近代同光体诗派重要代表人物):沆瀣之契,依慕之私,幸及残年赏小聚;运会所遭,辅导所系,务摅素抱见孤忠。

  陈衍(近代同光体诗派开创者):拔可一律,颈联云:“生憎虎豹当阑恶,转觉麒麟卧地安”殊为稳切,盖满洲为保护国,陈老绝不与其事也。

  范启龙(曾任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宝琛虽然没有到战争前线跟法国侵略者对阵,但他对中法战争却十分关心,发表了许多有益的见解,也充任了防法抗法的会办南洋事宜大臣,颇著辛劳。他与中法战争的关系不可谓不深。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陈宝琛书法

  【代表作品】

  光绪七年(1881年),纂修《穆宗本纪》。民国十年(1921年),修成《德宗本纪》。其著述有《沧趣楼诗集》《沧趣楼文存》《沧趣楼律赋》《南游草》《陈文忠奏议》等。《沧趣楼联语》收录应酬联作九十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