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7台湾文创周”好戏连台 闽台“创‘艺’人说”精彩上演

2017-09-26 07:52: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昨日下午,一场名为“创‘艺’人说”的对谈在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精彩上演。“百变女王”郎祖筠与福建戏剧人陈大联、傅蕾就两岸的戏剧作品与戏剧交流展开了妙趣横生的创“艺”人对谈。

  本次“2017台湾文创周”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文化厅、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福建省闽台交流中心、福州日报社承办,泰禾集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协办。

  郎祖筠主演的《宝岛一村》曾引发福州观众热捧。这位女艺人,在台湾几乎家喻户晓,是纵横戏剧、主持、影视、相声、音乐、戏曲、配音等多个领域的全方位艺人,曾担任台湾金钟奖和金马奖的评审。

  此次来榕,郎祖筠也亲身分享了《宝岛一村》的创作历程和她的学艺经历。现场观众从她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一幕幕戏剧呈现在眼前。在这次对谈中,郎祖筠对两岸戏剧有怎样的认识和看法?我们一起来听听她怎么说。

  问:《宝岛一村》在福州上演时很受欢迎,你为何会出演这部剧?剧中有哪些有意思的故事?

  答:我是自告奋勇去找赖声川老师要求参演的。我有很多亲戚都是眷村人,我的生活经历也和眷村生活很相似。在那样的大村子里,聚集了各地的人,大家相互照顾、感情深厚,就像个大家庭。我很想出演这部剧,把这些故事都说出来。

  剧中很多演员都是从眷村走出来的人,大家提供自己的眷村生活经历,经过赖老师的加工,就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这部剧在台湾和大陆都受到热捧,是因为故事讲的是思乡情结,传递的是亲情和爱,这是共通的。每场演出结束后,我们会送给每位观众一个热腾腾的包子,也是象征着家和团圆。

  问:如果要选择一部一定要带到福州的戏剧,你会如何推荐?

  答:这个很难。我近期出演了《我妻我母我丈母娘》,这部剧讲述了每个家庭可能遇到的婆媳问题,很多人看完会觉得在讲自己家里的故事。我们还在剧中加入了京剧和歌仔戏。

  还有比如儿童剧《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故事的主角是白雪公主身边的仆人,最后救了白雪公主一命。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不要小看小人物。这部剧已经演了11年,我很想推荐给大家。

  问:台湾相声界素来不收女弟子,你是如何与相声结缘,并成为台湾相声大师吴兆南的弟子?学相声的这段经历对你的舞台表演有何帮助?

  答:受父亲影响,我从小就对表演很感兴趣。相声我一直在听,而且很喜欢。有一次台湾相声大师吴兆南受邀看了我的一场脱口秀,觉得还不错。在师兄的牵线搭桥下,我非常意外地成了“带艺投师”的弟子。

  真正开始学相声后,我才发现说学逗唱很难,涵盖了表演学的方方面面,单就控制语速这一项,就需要长期不断地练习。这次学艺经历,也对我日后的表演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