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潘涛:打响闽中三年游击战争第一枪

2017-09-25 07:41:35来源:福州新闻网

潘涛:打响闽中三年游击战争第一枪

  潘涛烈士临刑前唯一的遗照。

  被叛徒出卖

  壮烈牺牲

  1936年,全国人民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呼声越来越高。国难当头,潘涛致力于抗日救亡工作。6月24日,闽中游击队袭击黄石后,他起草了抗日救国义募信,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暴虐罪行,提出了“民族危机千钧一发之际,凡我炎黄子孙有血气的爱国忠士,都应团结起来,戮力而行,进行义募!”

  1937年2月16日,闽中特委在莆田洪度村开会,研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以来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当晚特委书记王于洁和委员黄孝敏、潘涛、余长钺被叛徒薛宝泉哄骗到林外村住宿,被预先埋伏在那里的宪兵抓捕,接着叛徒带宪兵去福清诱捕了福清县委书记陈炳奎。

  随后,这五位闽中党组织的杰出领导人被押往福州宪兵团部。在监狱中,敌人对潘涛等人严刑审讯、软硬兼施,妄图迫使潘涛等人供出闽中地下党组织,但潘涛等人坚贞不屈、视死如归。6月23日,敌人迫不及待地将潘涛等五人押到刑场,他们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口号英勇就义。潘涛牺牲时年仅26岁。

  7月,同为闽中特委委员的程序(原名陈振芳,曾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得知五人牺牲后,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下了《悼念吴梅(王于洁)、黄孝敏、余长钺、陈炳奎、潘涛五烈士》诗:“闽中多俊杰,五子最称贤。骂贼敌庭上,成烈鬼亦雄。光辉昭日月,遗爱足世传。后继齐努力,摧毁旧王朝。”

  1987年3月,潘涛、王于洁两位烈士的骨灰被安放在福州文林山烈士公墓。如今,在潘涛烈士的故乡——仙游县鲤南镇仙安村,已设立了“潘涛烈士纪念室”,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