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潘涛:打响闽中三年游击战争第一枪

2017-09-25 07:41:35来源:福州新闻网

潘涛:打响闽中三年游击战争第一枪

  潘涛革命烈士纪念室内的雕塑(陈友霞供图)。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文/翻拍)在莆田市仙游县城东镇(今鲤南镇)仙安村池头,有一排东西走向的老房子,一条长廊贯穿其中,中间有数个出口都可通往位于这排老房子后面烈士潘涛的家。当时,他的家是地下革命活动的重要联络点,众多出口也为人员疏散提供了方便。

  “我爷爷潘涛为了革命,舍小家为大家,忍受骨肉分离的思念,不仅献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全部家财,而且还献出了自己年仅26岁的生命。”说到自己的爷爷,陈友霞女士难掩悲伤地告诉记者,爷爷为了革命,几乎都不在家。“我母亲出生时,爷爷不在家。直至她3岁,爷爷只在半夜回过一次家,当时,母亲还在睡梦中。天明前离开时,还拿走了奶奶手上戴着的唯一一个金戒指。”

  潘涛系陈如晃的化名,陈如舫、陈耕等也是其化名。1911年2月9日,潘涛出生在仙安村,1931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仙游县互济会总会常委、中共仙游县委委员、中共莆田县委书记、莆田工农红军游击队政委、莆田中心县委委员、闽中特委委员、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二支队政委等职。

  1937年2月,潘涛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6月23日,他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牺牲时年仅26岁。

  新文化新思想启迪

  唤起他救国救民的热情

  潘涛年幼时,父亲曾下过南洋,挣回了一些家产。但他14岁那年,父亲突然病逝,留下他和老母亲以及两个姐姐艰难度日。次年,新文化、新思想像春风般吹进校园,在县立中学(今仙游一中)读书的潘涛受到启迪,开阔了眼界,唤起了他救国救民的热情。

  1927年11月,中共莆田特别区委书记陈国柱化名廖华,来到县立中学任教,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向学生宣传进步思想,秘密发展共产党员,成立中共仙游县委。党的宣传教育,春风化雨般滋润了潘涛的心田,于是他和其他进步学生一起,谈论社会时弊,探讨革命道理。

  1928年5月,仙游县委发动农民进行反抗烟苗捐的斗争。潘涛是活跃分子,他和县立中学以及城区几所学校的进步学生一起上街,走在游行队伍前头,高呼“打倒国民党政府”“取消烟苗捐”,同愤怒的学生一起用石头砸毁国民党莆仙烟苗捐局局长王之纲的楼房,接着又冲进县署。

  1929年潘涛中学毕业后,到坝下小学任教,与中共东区支部领导人王于洁一起,组织东区农民反抗烟苗捐斗争。他经常向学生介绍进步思想,鼓励学生参加革命活动,黄明等学生就是在潘涛影响下参加当地儿童团。潘涛还深入农村,与农民促膝谈心,激发农民的革命热情,发动农民进行抗捐税斗争。

  林植烈士是潘涛的表兄,1928年在上海念大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夏,林植回到家乡开展地下革命活动,任县委委员,后任红军第108团政委。他是潘涛的入党领路人。在林植的引导、培养下,潘涛参加了地下革命活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