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化福州、亮化福州、志愿服务

榕城“内外兼修” 赢得外宾点赞

2017-09-24 23:5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城“内外兼修” 赢得外宾点赞

外国友人今秋鼓岭追梦行为福州文物保护生态建设点赞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廖云岚/摄)“我去过很多国家很多城市,但福州的美丽和温馨让我难忘。”近日,美国友人蒲美珠回到“第二故乡”福州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青山环抱,碧水穿城,绿道铺展,幸福延伸……正如外国友人所说,福州这座颜值不断提升的城市,一直用自己独特的气质与美丽,温暖着城里的居民和城外的访客。

  榕城的“绿”

  “十几年来,我几乎每六年来福州一次。幼时的‘避暑胜地’鼓岭,还和记忆中一样美。福州市区,每回都能给我绿色的‘惊喜’。”在到访鼓岭、仓山等地后,蒲美珠欣喜地发现,这座城市不仅留住了当初的绿,还打造出了现代都市的舒适。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晋安区新店镇三木城的陈野。“前几天,解放溪边新修的串珠公园开放了。有步道,有大树,我们饭后休闲又多了一处好地方!”

  去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在全市增种20万株大树,并梳理提升林荫道路117条。今年初,12个县(市)区各建成一条休闲步道。此外,今年我市还开工建设首批28个串珠公园,串联起内河沿岸景色,其中解放溪秀峰路节点串珠公园已建成开放,其余27个公园正力争国庆前建成亮相。

  持续升级的城市绿化和不断新建的林荫步道,令榕城的“绿值”持续走高。目前,福州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为43.93%,全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05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范围内对居住区的覆盖率达91.9%。

  榕城的“亮”

  徐徐清风下闽江沿岸的璀璨夜景,也成为榕城美景的一大“招牌”。

  “我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看过令人沉醉的灯光秀,但闽江畔满屏的茉莉花,才是真的醉人。”加拿大加中在线主编杨笑在闽江畔留下了这样的称赞。

  台江区光明世家小区居民林淑芳笑言,她痴迷于榕城的美丽江景,经常傍晚步行至江边赏景。灯光秀刚“上线”那会儿,她特地让家里人开车带她,把闽江沿线的灯光秀逛了个遍。“一个字,美!两个字,自豪!”林淑芳说。

  如今,基本完成的城区亮化提升改造工程,点亮了海峡金融商务区南北岸、江心岛、台江码头区域、堤岸线、闽江两岸的建筑等。每到夜晚,闽江北岸万达广场等11栋楼体和南岸世欧上江城等10栋楼体,都用光影绘出榕城特色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白塔和乌塔名胜古迹等美景。

  榕城的“红”

  榕城街头巷尾还有另一道风景令人难忘,那是一抹暖人的“红”。

  74岁的美国友人托马斯个头较大,行动稍缓。前几天他抵榕时,刚下飞机,就被福州人的热心所感动。“福州人热情周到,看见我行动不便,就有志愿者来关心、帮助我。”

  “这几个字怎么念?”24日上午,在西二环乌山西路口,一个四五岁的孩子看着“红马甲”递来的传单询问。“爱绿护绿,人人有责。”“红马甲”一字一句地教着,并向他解释“爱绿护绿”的含义和作用。

  “现在街头巷尾多了很多做好事的‘红马甲’,让我感到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了。”市民胡大姐说。

  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在全市早已蔚然成风。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建成6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13个志愿服务驿站。同时,作为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正常态化开展,覆盖全市约30万名党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