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巴斯走了 37年传奇谢幕

相当于人类100多岁,遗体将制成标本进博物馆

2017-09-15 11:4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巴斯走了 37年传奇谢幕

  2015年11月28日,熊猫巴斯35岁生日。

巴斯走了 37年传奇谢幕

  2015年巴斯过生日时快乐地吃竹子。记者叶诚摄

巴斯走了 37年传奇谢幕

  饲养员为巴斯庆祝30岁生日。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陈丹/文 叶诚 福州熊猫世界/供图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华社发 珊珊 维琦/制图)昨日上午,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独自站在巴斯的兽舍旁,向社会宣布:“大熊猫明星——巴斯因病于9月13日8时50分离世,享年37岁。”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上,陈玉村数次哽咽、心情沉痛。

  最后一百天 医生会诊救治它在昏睡中离世

巴斯走了 37年传奇谢幕

  在巴斯生命的最后一百天,工作人员日以继夜救治、照顾它,给它输液。

  “今年5月,我们给它做了全身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但6月起,情况每况愈下。”巴斯医疗主管、高级兽医师修云芳对记者说。今年6月至9月生病期间,也是巴斯生命的最后一百天,医疗专家和护理团队拼尽全力,日以继夜地护理,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它。

  “6月份起,巴斯的食量减少了,运动也减少了,专家会诊后,调整了食谱、药物,但打针、吃药效果都不理想。它除了吃东西,其他时间都在昏睡,血液检测的各种指标都很糟糕。”研究部经理徐素慧哭着对记者说,“7月下旬起,我们在它睡着之后,给它输液。起初它还能走路,后来基本不走了。我们担心它久卧会皮肤溃烂,定时为它翻身,做全身按摩,保持皮肤清洁。”

  B超显示,巴斯肝硬化很严重,腹水每天都在增加。“以前它每次生病,都能奇迹般康复。可这次,我们都知道回天无力了。”徐素慧的眼泪止不住。

巴斯走了 37年传奇谢幕

  巴斯的遗体,毛色依然黑白分明、干净。

  9月13日8时50分,巴斯静静地趴着,像睡着了一样。“它没了呼吸声。”饲养员罗伟铭发现了异常。修云芳立即赶来,用听诊器听巴斯的心跳。“很微弱,慢慢地就停下来了。”她强忍着泪水对记者说:“它走得很安详,很平静,没什么痛苦。在最后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陪着它,照顾它,尽力为它治疗,没有遗憾了。”

  福州总医院医务部主任鲜荣华对记者说:“我们先后派出了十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为巴斯会诊治疗,但它还是因为肝硬化、肾衰竭而离开了。”

  在遗体告别时,记者又一次见到了巴斯。它躺在摄氏零下20度的冰柜里,比平日瘦了些,毛色依然黑白分明、干净美丽。它身上还放着一束白玫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