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百日生死抢救,一代传奇终谢幕

巴斯,不说再见

2017-09-15 06:5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巴斯,不说再见

  巴斯遗容。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 供图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文 记者 郑帅/摄)“13日早上8点多,我们正在联系仪器给巴斯做血透,就看到她趴在那里一动不动,再一看,已经没有心跳了……”作为陪伴了大熊猫巴斯23年的医疗主管,修文芳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几度哽咽。

  当天上午,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著名的友谊天使、大熊猫明星巴斯,因病于2017年9月13日上午8时50分离世,享年37岁。中心主任陈玉村说:“巴斯虽然走了,但是‘巴斯精神’‘巴斯文化’会永远陪伴在我们身边。”

  近百日生死抢救 传奇终有谢幕时

  巴斯的健康是从6月开始亮起红灯的。

  修文芳回忆,在今年5月对巴斯的全面体检中,巴斯的心脏、血液等状况良好。进入6月后,巴斯的身体状况急速下降,“感觉她非常痛苦,几乎每天都流鼻血,一流就止不住,然后腹水、水肿,各方面的问题全都出来了。”

  “有时候一天要睡22个小时,食量只剩平时的五分之一,从窝窝头到米糊再到浓汤,最后只能输液供给营养。经过检查,是肝硬化、肾衰竭,年老体衰引起的各种病症。”陈玉村说,在巴斯的病情刚刚出现苗头时,中心就成立了医护团队,24小时监控护理。同时,福州总院也先后派出10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为巴斯会诊治疗和手术。

  昨天,福州总院医务部主任鲜荣华也来到现场,和巴斯的遗体告别。说起与巴斯的渊源,鲜荣华感慨万千:“2002年,她高血压鼻腔出血休克,我们好几个主任参与抢救,硬是救了回来;2010年,胃肠炎引发了重症胰腺炎,也是我们抢救回来的;这一次我们从6月8日开始,十几个科室的主任日夜待命,3个月经历了十几次抢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从7月到现在,所有兽医没有在晚上12点前下班的,一直到她走的最后一刻,我们还在想方设法抢救她。”修文芳见证了巴斯去世的全过程。从1995年来到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修文芳一直陪在巴斯左右。她说:“我和巴斯其实都没有遗憾了,我们都尽力了,她真的很顽强,我们都为她骄傲。”

  据了解,野生大熊猫平均年龄为12岁~13岁,37岁相当于人类的100多岁。据统计,目前在世界上存活的其他圈养大熊猫最高年龄31岁。超过37岁的,包括巴斯在内至今仅有3只,其他2只均已离世。

  今年1月18日,世界纪录认证公司授予巴斯“世界现存最长寿大熊猫”殊荣;今年9月,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也为她颁发了“现存年龄最大的圈养大熊猫”证书,但巴斯的生命奇迹,也在这个月画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