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转型升级 蹄疾步稳

福州聚焦“产业优”积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2017-09-12 07:2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聚焦“产业优”积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福州京东方8.5代线产品下线暨客户交付仪式。记者黄立新

  腾“云”驾“物”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8月18日,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这标志着福州跻身全国通信网络交换枢纽,成为全国互联网的核心节点、重要支点和新的数据交换口岸。

  同一天,福州新区管委会与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在滨海新城,“云计算”、大数据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热词。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落地之后,华为、微软、浪潮、东华软件、奇虎360、中航十二院等国内外实力名企、科研机构纷至沓来。截至7月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共对接项目193项,其中已落地82项,园区现有注册企业103家,注册总资本达82.3307亿元;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已对接项目196项,落地82项,入驻企业116家。

  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福州物联网产业也喜事不断: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商用局开通,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开放,全球最大规模的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启动,国内首个智慧水务生态园落成运行……

  目前,位于马尾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已形成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条,集聚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物联网企业。运用了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水表、智慧井盖正在悄然改变着福州人的生活。

  大数据、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型产业的蓬勃发展,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锻造了新的引擎。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211家战略性新兴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012.12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44.56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再传捷报,完成工业增加值237.99亿元,比增11.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4个百分点。

  聚焦“产业优”,福州吹响了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号角,也必将借势腾飞,迎来新的跨越。

福州聚焦“产业优”积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