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融媒体”新路 守中华文化根基

6位华文媒体人畅谈媒体发展

2017-09-11 09:3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黄清龙:《旺报》社长

  手机成为“器官” 记者会失业吗?

  在高端论坛上,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观点。他说,手机已经是我们器官的一部分了,除了睡觉以外,我们几乎所有时间都跟它发生互动。

  人工智能来了,记者会失业吗?黄清龙表示,的确有理由担心,最近西方谈到两个机器人突然用人类听不懂的语言在对话,还有机器人会写稿,原来好莱坞的电影不仅是想象。

  提到融媒体未来怎么做,黄清龙说:“像我们这样一种从铅字排版走出的传统媒体,进入到现在的状况,只能一步一步来。”黄清龙希望,在融媒体形势下,要讲好中国故事。

  刘其筠 《世界日报》总管理处社长助理兼中国新闻中心总编

  服务受众即可 不必拘泥形式

  是不是所有的媒体都要做融媒体?《世界日报》总管理处社长助理兼中国新闻中心总编刘其筠认为,这是由市场决定的。这个市场规模有多少,我们必须知道自己的能力和我们服务的对象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信息,什么样的信息呈现方式是他们最习惯的。

  刘其筠说:“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是你提供的信息是否对他们生活有帮助。我们在海外很多人服务的对象都是移民,而且马来西亚的移民比较不一样,很多都是二代、三代。移民最关心的就是可以找份工作,找个地方住,怎么培养他的下一代,生了病该去哪里看。生活上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的报纸每天有三千个这样的分类广告。有些媒体是看不上这些东西的,可是一般移民的生活需要这些,哪怕一句英文都不懂,也能在这里得到他所需要的。所以不管是报纸也好,还是用手机也好,能够把这个东西给他,你就可以说已经达到了服务受众的功能,有了自己的生存空间。”

6位华文媒体人畅谈媒体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