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融媒体”新路 守中华文化根基

6位华文媒体人畅谈媒体发展

2017-09-11 09:3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6位华文媒体人畅谈媒体发展

嘉宾阅读福州晚报华文传媒论坛特刊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 毛小春/文 叶诚 杨勇/摄)人工智能来了,记者会失业吗?融媒体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统媒体该如何坚守?……

  昨日上午,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高端论坛”上,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旺报》社长黄清龙、《世界日报》总管理处社长助理兼中国新闻中心总编刘其筠等,围绕“融媒体”主题展开探讨,真知灼见令会场掌声不断。

  刘长乐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打造中国自己杰出的“漫威人物”

  昨日上午,主持人第一个提问刘长乐:“融媒体和全媒体有什么不同?”

  刘长乐说,融媒体的发展有三个趋势:在内容上,是文字、图片这些新闻内容的素材融合;在形式上,是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兴媒体合成一个平台;第三个融合则是在产业形式上有新的融合发展,如资本运作、兼并收购、企业合并等。

  他以三句话总结:所谓的传统媒体处在“你就是你,我就是我”的阶段,第二个发展阶段则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媒体的发展则是进入第三个阶段“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状态。

  刘长乐表示,融媒体时代,全球华文媒体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他说,毫无疑问中国有非常好的故事,关键是需要有讲故事能力的专业人士,发现中国故事。

  关于IP(注:智慧产权)问题,刘长乐介绍,2016年,世界上20部最叫座的影片,其中16部是IP题材的改编,而中国最叫座的20部影片中,则有14部是来自于IP原创的改编,可见IP的重要性。

  他透露,凤凰卫视已签下了金庸先生15部小说的版权,将拍摄成动漫和游戏,希望像美国的漫威公司一样,打造中国自己的“漫威人物”。

  “我们相信中华传统文化有非常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能够厚积薄发,让中国的故事更好地传播到全世界。”刘长乐表示。

  章新新 中国新闻社社长

  应该给华文媒体提供版权保护

  在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如何才能有效调度现有资源,真正实现一次采集、多次传播,从而实现资源的相通相融?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表示,融媒体的发展实际上牵扯到资源的融通,内容的兼容,传播的互融,实际上包括内部部门利益的共融,现在非常难解决的就是一次采集是不是都是同质化的传播,这是融媒体传播当中非常大的挑战。

  他认为,在融媒体的发展中,海外的华文媒体可以根据实际,有自己的模式。

  在原创保护问题上,章新新表示,融媒体发展大的问题就是版权保护,现在拿来主义现象极为严重,要给海外华文媒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多元的服务,世界华文联盟秘书处应该给华文媒体提供版权保护,让内地的媒体更加清晰地认识海外华文媒体的版权,相互尊重。

6位华文媒体人畅谈媒体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