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九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7-09-08 10:09: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沈亮的虎画

  40年静心钻研“唱出”自己艺术面目

  强调“以书入画”并追求“真性情”

  而他自己艺术之路也不断精进,在少年儿童教育的方寸舞台上,“唱出”了自己的艺术态度和艺术面目。

  看沈亮的作品,他的特别非常突出,非常有自己的“态度和面目”。友人许步书曾这样评价沈亮的艺术作品:“我以为沈亮的艺术作品‘面目’是‘苍茫、丰厚、灵动’。我相信在同艺术沟通中,沈亮有自己的‘面目’;在同读者的沟通中,留有自己的‘面目’;在于未来的沟通中,还将留下自己的‘面目’。苍茫、丰厚、灵动的面目,是沈亮对于艺术创作灵魂的坚守。”

  沈亮是个书画家,同时也是一个书画理论家、书画教育家,关于临摹字帖、书法、画画,画三者间的逻辑关系,他在著作《沈亮书法作品集》和《中国山水画导学》里分别做了细致阐述。

  首先,沈亮提倡要以书入画。即学好书法的基本功,再日臻上游,即可泼墨作画。而这一观点,发端于其恩师陈子奋的教导,后总结、提升于自己的实践。

  他在《沈亮书法作品集》一书的引言中指出:写字是书法的基础,书法应是写字的发展和升华,历代有成就的书法家都是从小就开始练字的。在学生写字教学时,应注重教学中的美育因素,讲究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全面素质养成同时把字写得更加规范和标准,同时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逐步过渡到书法艺术的学习中来。而书法学好了,画画时“下笔自有神”。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沈亮著《中国山水画导学》

  作画,他讲究“不但要讲技术,更要讲艺术研究,要讲‘真’”。他说,许多人学画半生,技巧都不差,然而画作总缺乏艺术吸引力。究其原因,可能在于许多人多沉湎于具体技法兜圈子,墨守于笔墨成法而不能自拔,总是缺乏新意。“殊不知,绘画原来就是一种非功利性的娱悦活动,恬适自娱的非功利性画作往往出精品,每当画家真性情与绘画技巧高度同步凝聚时,都可以出现杰作”。

  他还进一步补充道:反观古代八大、青藤、虚谷诸家,尽管画格各异,却都可以窥见他们的创作心态的真和纯,“不管是怀才不遇的嗟叹,还是愤世嫉俗的呐喊,或是山林隐逸的闲适,谁都离不开一个‘真’字。只有性情之真,才会有不朽画作传世。”

  谈起往事,沈老滔滔不绝。但有件事令人印象深刻,不得一提:沈老对水情有独钟。他目前居住在水部街道、水涧新村,住所与河仅一水之隔,他索性就把斋号取名为“水涧楼”,自己当“水涧楼主”;姓中带“水”的他,专攻水墨画,祖国的大好山河是其画中最重要的主角之一。从此在艺术天地里,他“躲进小楼成一统,画尽春夏与秋冬”。

  说起为何如此“嗜水”,沈老笑道:“水在人们生活中非常重要,希望自己能做有益于人民的人。其次,水是灵动的,没有什么可以限制它的行动,而我又是画山水画的,希望借助水无穷无尽的力量来鞭策自己:动起来,勇攀艺术高峰。”

  “最重要的是——”他补充道:“古语云,上善若水。水很干净澄明,希望时时提醒和激励自己做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