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九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7-09-08 10:09: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沈老书法的造诣可一点不输画画,尤擅篆隶。

  热衷画虎认为虎集各家哲学精华

  画虎应使其“人格化人文化”并给人启迪

  2010年庚寅虎年的春节,在福州三坊七巷,一场名为“沈亮迎虎年书画展”的画展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一只只栩栩如生、虎虎生威的“纸老虎”,给市民送去了浓浓“福气”。

  此次画作,不论是成虎还是幼虎,不论是静卧待发还是懒洋洋的戏耍,都让广大市民近距离地接触到了“百态虎生”。通过此次虎展,广大同行及书法爱好者也看到了沈亮在画虎上的深厚造诣和独到韵味。

  谈起此事,沈老记忆尤新。谈及为何要在虎年举办虎展,他说:“光阴荏苒,虎年又至。尤其是在民间,由于虎与福谐音,视虎为神兽,借它的威猛勇武而辟邪、驱魔、镇宅、守财。因此,虎画更受国人广泛的喜爱,历代至今不断涌现画虎高手,使虎画艺术在千百年所形成的虎文化传统中得到传承日新。”

  他画笔下的虎,从不刻意去刻画虎的凶残,但每只虎都不怒自威。尤其是那一双双“虎眼”,平静如水,甚至能读出“苍茫”,盯久了仿佛能洞见它们在沉思,在等待最佳出手时机……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沈亮著《沈亮书法作品集》

  谈起为何热衷画虎,他说,虎的身躯伟岸、斑纹绚丽、姿态威严、含意丰韵,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故虎画艺术意蕴深刻而广泛,渗透着中国儒、道、释各家的哲学思想和审美观念。内容涉及宗教、政治、哲学、道德、文学艺术、环境保护等诸多层面。

  对于画虎,经过几十年钻研,沈亮有自己一套清晰的思维体系并一以贯之。他说,中国画是治心明道,用广效著的一种软器,虎画亦然。就其技法层面而言,中国画其“人物”注重造型形象,“山水”注重意境气势,“花鸟”注重气韵情趣,而虎画应该是人物、山水、花鸟艺道综合之有机幻化,历练笔墨最佳载体。

  “经验告诉我们画虎易‘俗’,无论工笔画虎还是意笔写虎都要经过取舍、变化和创造的过程。”因此,沈亮对画虎特意强调,“画虎贵在通过一定的寓意和寄托,引人联想,给人启迪,应该从虎所展现给人们的那种雄猛斑斓、山中之王的风范及相关的环境中去体味,使其人格化、人文化,这才是画虎应该追求的路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