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美丽乡村

已完成67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今年10个村展开建设

2017-09-07 08:1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美丽乡村

  营前街道马头村龙舟文化园。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公共服务

  长乐市围绕“整治裸房、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五项任务,重点抓好“五清楚”,即“分清楚、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粉清楚”,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坚持把公共服务提升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覆盖,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长乐市合理选择雨水排放和生活污水处理方法,提倡“雨污分流”和污水集中处理,逐步形成“村内有环卫、垃圾定期有清运、集中处理有场地”的长效化管护机制,完善了垃圾收集处理设施;清理村庄主干道和规范防盗网、空调架等,村庄内具有传统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的房屋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医疗保健、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逐渐向乡村建设倾斜。按照“能绿则绿、见缝插绿、拆墙补绿”要求,长乐市大力开展“四旁四地”的绿化、美化、香化。村庄内面积适宜、乡土气息浓郁的休闲广场和公共绿地为村民提供了休闲活动空间。

  长乐市还着力保护农村自然湿地,提高水系自净能力,并对河塘沟渠进行疏通,及时清淤。各村庄制定村规民约,健全村庄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设施维护、河道维护、绿化养护、垃圾收运、公厕保洁等队伍,明确责任,落实长效管理经费,规范日常管理维护。

  没有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窘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让广大村民怡然自得。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