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治水有温度 以人为本、和谐征收获群众支持

2017-09-01 06:4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们拆——“政府理解我们的难处,改变方案,我们也应该义不容辞‘让路’”

  8月30日下午5时,鼓山镇红光路上的合利物流公司大挂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丝毫看不出,几栋货仓的背后,沿着新厝河的地方,几百平方米的库房刚被拆掉。

  “这回水系综合治理,公司在浦东河、新厝河边的2处仓库,一共拆掉了将近1000平方米。新厝河这边还得整出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建调蓄池。”合利物流总经理章松告诉记者,公司旁的新厝河一直不怎么流通,有气味不说,蚊虫也多,大家一直盼望能切实提升公司周边环境。虽然如此,但公司股东刚听说要拆这么大面积的仓库时,意见很大。

  “鼓山镇领导一个星期来找我们三四回,跟我们讲水系治理的重要性,后来,股东们也都理解了。”章松告诉记者,虽然拆迁协议还没有签,具体怎么补偿也还没谈,但是公司已经自行拆除了沿河的部分仓库,也腾出了建调蓄池需要的场地。“镇里领导说了,以后公司有合理诉求,他们优先帮忙解决,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就按照要求,拆!”章松说道。

  这几天,同样主动自拆的企业,还有高意科技。高意科技相关负责人王劲生告诉记者,新厝河正巧从公司厂区中穿过,因此这回治水对公司的影响可不小。沿河“六米线”内,不仅有公司花了100多万元建起来的防洪堤,还有能停放2000多辆自行车的车棚。就连公司的电房和危化品仓库,也有部分建在“六米线”内。

  “其实,一开始我们也有点情绪。但是镇里、开发区的领导几番走访后,我们企业领导也重视了起来。”王劲生说,企业也是内河整治的受益者,防洪堤会变得更坚固、更漂亮不说,河道清淤后,发洪水也不用担心被淹了。

  为了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镇里和施工方到高意开了好几次会,经过方案调整,未来的施工将绕开公司的危化品仓库和电房。在旧的防洪堤拆除前,新的防洪堤建设目前已经启动。“听说方案这样调整,会让工期变长,资金投入也增加。政府理解我们的难处,为我们改变方案,我们也应该义不容辞为民生项目‘让路’。”王劲生说。

  8月30日,记者在高意科技看到,企业已经自行拆除了自行车棚,沿河200多米长的区域已经交地。

晋安治水有温度 以人为本、和谐征收获群众支持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