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治水有力度 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成治理标配

2017-08-31 06:4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逐个摸排 精准施策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29日上午,正在琴亭河治理现场忙碌的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琴亭河河水属轻度黑臭,要搞清楚黑臭从哪里来,就必须对沿岸排口进行分类梳理。

  562米长的河道,30个排口,每个都要“追根究底”,几个月来,清控人居的工作人员来来回回走了几十趟。为给后续的截污工程打好基础,他们还对每个排口的流速和流量进行精细测量并取样检测,确保生活污水等得到分类处理。经过认真摸排,他们找到了琴亭河黑臭的症结所在,“东浦路下暗涵处污水以及高校新村等周边小区的合流污水,是琴亭河黑臭的‘罪魁祸首’”。

  该负责人介绍,针对排查出的6个有问题的沿河排口,公司技术团队按照“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方案,专门制定了整治措施:将在琴亭河源头处新建一座水质净化站,配建一座闸坝,把暗涵的污水先引导至净化站“洗洗澡”,再排入河道;在有直排小区的沿河两岸铺设截污管道,接入市政污水干管,不让污水入河;通过配建的补水泵站,“借力”晋安河进行补水,配合生态修复措施,实现琴亭河水清河畅。

  前期的精细摸排,让琴亭河治理工作更加有的放矢。记者在祥亭佳园小区旁的施工现场看到,多台小型桩机正在河道内进行地基处理施工,保护驳岸基础。河道沿线补水及污水管线埋设也在加快进行。

  “精细摸排、精准施策,一口一策、一河一策,已经是晋安区水系治理的标配。”晋安区建设局局长王升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完成征迁并进场施工的河道都完成了摸排工作,正陆续开始精准治理,力争年底前消除黑臭。

晋安治水有力度 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成治理标配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