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的政务服务

2017-08-15 08:28:51  来源:福建日报

  以更高的标准抓服务

  作为政府窗口形象的“福州窗”,以“服务无止境”为标准,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品牌。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在成立之初就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从制度规范、事项流程、大厅建设、服务态度等多方面入手订立700多项标准,出台《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总则》,逐步向下延伸推进,打造了“上下联动、层级清晰、就近覆盖、标准一致”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平台。2014年,市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全国2700多个行政服务中心中唯一荣获中国“质量之光”改革创新示范奖的单位。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在引入标准化服务之后,在全国首创办事服务承诺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其中,市民服务中心有321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分钟(60分钟内办结)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69.5%;行政服务中心有218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5小时内办结),占入驻事项总数的28%。

  福州一家建筑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21日上午11点,他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在工作人员收件后,他中午去外面吃午饭,找朋友喝茶,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查看办事进度,下午3点半就到中心取件。他说,这种限时办结制,值得赞赏。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还在全国窗口单位率先实行办事满意度现场直播机制。中心引入福州新闻广播强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每天邀请一个入驻单位上线直播,传递民生政策、接受市民咨询、收集民生需求,市民每天都可在热线上咨询。

  提高服务水平,并不意味着一味求快,“福州窗”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服务,努力维护好公共利益。

  前段时间,福州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向市城管委窗口申请占道挖掘仓山区金洲南路,进行污水管修复工程施工。窗口受理初审和现场踏勘后,发现该项目与拟动建的地铁5号线浦上站点工程存在冲突问题。为避免管线重复改迁造成资源浪费,市城管委窗口慎行慎批、主动协调,召开多次协调会,避免了重复施工和大批资金浪费等问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