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的政务服务

2017-08-15 08:28:51  来源:福建日报

  以更大的决心抓创新

  “福州窗”立足创新,从清单管理、无否决权机制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15年,“福州窗”率先在全国推出清单化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内容以清单的形式展示出来,一目了然。市行政服务中心梳理形成778项事项审批时限清单、150项上报事项清单、25项事项收费清单、452项事项样表清单、214项即办事项清单、651项惠企政策清单等6张清单;市民服务中心形成462项事项清单、321项即办清单、150项收费清单、137项证明清单、186项样表清单、385项委托清单等6张清单。清单化服务让企业、百姓办事明明白白、有据可依。

  为强化窗口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去年,福州在全省率先推出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该机制的核心要义是三句话,即“不说不是我办要告知是谁办、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不说不知道办要想办法办”,同时配套建立窗口否决快速反应和报备监督机制。

  近日,市公安局窗口受理市民邱先生咨询的一个问题:他在申请网约车过程中,需提供无交通肇事犯罪、无暴力犯罪、无吸毒记录等多项材料,问了多个部门窗口都未能明确材料办理地点。因该业务不属于市公安局审批处窗口职权范围,窗口工作人员积极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机制,立刻致电询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禁毒支队、指挥中心、社区警务指导处等单位,在30分钟内汇总信息,详细告知邱先生如何办理相关事项,邱先生满意而归。

  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各入驻单位先后开发一些自助办理的设备,散落在各楼层。去年以来,中心管委会将这些自助设备整合起来,在中心大楼外侧设置一个自助服务区,市民可随来随办。今年4月,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区对外开放,共有12种类型自助服务设备,可自助办理赴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医社保缴交记录查询、个人公积金缴交信息查询、个人征信查询打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打印等76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服务的事项种类及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太方便了,像用ATM机一样。以往办理港澳签注要6天,现在几分钟就办好了。”7月23日,来办理赴港通行证自助签注的林小姐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