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企业家定西行”活动侧记:谋投资合作 助脱贫攻坚

2017-08-03 07:2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打好帮扶“组合拳”

  “福州企业家定西行”是福州与定西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举措之一。记者昨天从市政府获悉,年初以来,我市着力打好帮扶“组合拳”。

  ——在产业合作上,援助定西市实施福州定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试验项目、阳光房种植试验和菌草种植试验项目、村级光伏电站PPP项目和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目前,已实施巨菌草试验种植232亩,完成阳光房种植试验项目73户。同时,大力推进产业对接和商务协作活动。4月14日,在榕成功举办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签订了27项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56.43亿元。“5·18”期间,福州市为定西市20多家企业免费提供7个参展展位,促成其与全国各地客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35项。

  ——在劳务对接上,定西市输转与福州市企业有效对接就业1615人,福州市41家事业单位还面向定西市公开招聘工作人员50人,37家国有企业面向定西市招聘工作人员105人。

  ——在人才支援上,福州市分2批选派干部到定西市挂职,同时发挥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人才优势,帮助定西市开展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组织福州市名师专家到定西市开展“送教送培”,3所市级高校每年共定向招收60名定西籍学生,并给予优惠政策补助;每年接受100名定西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学习,今年已接收第一批41名医务人员。

  ——在资金支持上,从今年至2020年,福州每年将安排不少于45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定西扶贫。截至目前,福州市财政已拨付援助定西对口帮扶资金5200万元。与此同时,我市还动员福州各界参与定西扶贫开发,目前共筹集社会捐赠资金3295万元,用于援助定西市扶贫干部学院建设、救助定西市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和实施精准扶贫项目。

  ——在结对帮扶上,福州市7个县(市)区结对帮扶定西市7个县(区),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双方党政代表团先后进行了20多次考察对接,7个县(市)区全部了签订县级框架协议,积极深化两地旅游、中药材、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协作。福州市工商联还发动101家企业(商协会)与定西市贫困村结对帮扶。

  下一步,我市与定西将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对接协作,推动扶贫协作工作向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拓展。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