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七

“遂真园翁”沈觐寿:椽笔高情扬正大 褚瘦颜肥竞风流

发布时间:2017-06-23 15:00: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遂真园翁”沈觐寿:椽笔高情扬正大  褚瘦颜肥竞风流

楷书·王之涣出塞诗,1979年

  【代表作品】

  沈觐寿熟习兼通真草篆隶,一生精研颜、褚两家书法,书法功力深厚。他各个时期的书法作品,气象雄浑,具有呈正大、蕴生机、具张力三大特色,并一以贯之,既有经典的传承,又有通往未来的启迪。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国际展览,20世纪五十年代与六十年代中叶之间,他与道友在福州开办“书法艺术社”,书法作品先后被国家选送日本、法国、波兰展出;所作《苍松图》参加全国第二届图画展;1981年5月赴日本长崎交流书法艺术,1990年赴新加坡出席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首届大会。

  作品入选《中国新文艺大系·书法集》1976-1982,《中国当代书法作品展》,《当代书家墨迹诗文选》,《中国当代书法大观》,1981年《书法》(总第19期),《中国美术年鉴》(1949——1989),上海书画社《当代书法家艺术大成》,中央文献出版社《当代著名书法家书毛泽东诗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