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七

“遂真园翁”沈觐寿:椽笔高情扬正大 褚瘦颜肥竞风流

发布时间:2017-06-23 15:00: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遂真园翁”沈觐寿:椽笔高情扬正大  褚瘦颜肥竞风流

行草·斗转星移,1995

  七岁便熟背诗词数百首 十二岁因书法超群刻入校碑

  大浪淘沙,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但于天才少年,风雨只是如雨露般浇灌,名门之后的书香熏陶加上其异禀天赋,只会让他这颗凡石加速琢成璞玉。

  故事从一个多世纪前的一个秋天讲起。1907年11月,福州名门望族沈家添了一个男丁,从此沈葆桢多了个曾孙、林则徐多了个外玄孙。

  沈觐寿祖父是沈葆桢长子,沈觐寿父亲是家中第四子,沈觐寿在沈葆桢曾孙辈中排行三十二。出生名门望族、身在书香门第之中,让沈觐寿对笔墨书香有了比同龄人更深的感悟。

  出生香港,沈觐寿学语伊始,便开始同时学习国语、粤语、英语。很快,他便展露出天赋,七岁时便展现出极强的记忆力,很快便能熟背古诗词数百首。当时父亲的好友、与沈家世交的谭阎闓来家中拜访,当听到沈觐寿在一旁背诵,不由惊讶并赞道:“此子尚在科举,必金榜题名。”

  而父亲则是沈觐寿人生的第一位老师,沈觐寿迷恋上颜体书法正是受父亲影响。原来其父和好友谭延闓都对清代书法家钱南园乃至唐代书法大家颜真卿的书法有很深入研究。当时其父在闲暇时段,监督其临习《颜家廟》。

“遂真园翁”沈觐寿:椽笔高情扬正大  褚瘦颜肥竞风流

沈觐寿书法作品

  父亲对沈觐寿还有另外一个巨大影响:由于父亲热衷武术,让沈觐寿自小也开始习武,少小便在父亲带领下入广州精武会拜名师习武。由于习武习惯,沈觐寿对体育运动也颇为热爱。十七岁升入高中部后成为校排球队队员,一度还当上中学排球队队长。

  一文一武,让其自小养成了敏捷的思维:既喜爱彼时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又热衷传统书画。大家书法的精妙再加上父亲等长辈的指导,沈觐寿进步飞快,小小年纪就表现出了超群的书法水平,十二岁其名即被刻在就读的广州第六国民小学纪念碑上。

  后来,他考入南海中学,国文教师是与康有为同出朱霞公师门的潘镜芙。潘镜芙曾在其作文上以书法优美评一百二十分,并批语“我叹不如!”

  而潘拟褚体笔调写的《右泉堂碑记》立于校间,沈觐寿在课间常徘徊在碑前欣赏,让他大为惊叹,对唐朝著名书法家褚遂良的书法产生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