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七

“遂真园翁”沈觐寿:椽笔高情扬正大 褚瘦颜肥竞风流

发布时间:2017-06-23 15:00: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遂真园翁”沈觐寿:椽笔高情扬正大  褚瘦颜肥竞风流

楷书·福州西湖开化寺题刻,1945

  书法呈正大、蕴生机、具张力三大特色 晚年创福州书法篆刻研究会领风气之先

  沈觐寿生活在新旧交替时代,形成了纯正雄强的沈觐寿书法世界。他熟习兼通真草篆隶,一生精研颜、褚两家书法,书法功力深厚。他各个时期的书法作品,气象雄浑,具有呈正大、蕴生机、具张力三大特色,并一以贯之,既有经典的传承,又有通往未来的启迪。

  其对于优秀传统的透彻理解与阐释,及所铸就风格个性与所代表的一代文化精神,都足启来者。因此很有必要走进沈觐寿的书法艺术世界。

  沈觐寿九岁习颜,四十岁习褚,一生耽于其间, “参”与“立格”观念无不生动体现。因为,颜体与褚体都是高度成熟、自成体系的书体,它们之后的一千多年,习颜褚而能跳出蕃篱者寥寥。

  而在颜体内部稍有创变的当属钱南园,谭延闿承袭了钱南园的衣钵,又将它传给了沈觐寿。但钱氏、谭氏的颜体书法个性突出,弊病也突出,主要为“硬”。将颜体书法中内含的劲力变成了外在的笔画与结构,降低了颜体学习的难度,也削弱颜体本身所具有矛盾的多样性统一的深度。

“遂真园翁”沈觐寿:椽笔高情扬正大  褚瘦颜肥竞风流

沈觐寿

  而沈老四十岁之后援褚入颜,颜褚相参,无疑是对钱氏颜体的纠正,为颜体注入了柔和、蕴藉的审美元素。

  古人云“隶参篆意而质古,篆参隶势而姿生”,中国书法从形下的笔法到形上的气韵无不源于篆隶。颜体与褚体相参就是在楷书层面上的篆隶相参。而沈老书法成熟期的颜体凝重而颇有姿趣,褚体温婉而富有质感,这就是两体相“参”的结果。这一“参”,沈氏书风的“格”就立起来,这个“格”就是正大刚健、从容丰腴的健美书风。

  沈觐寿对福州书画界的贡献,除了书法艺术足以启迪后人,不得不提的另一方面就是,他在晚年跟几位大家一起发起,为福州书法家创建了一个“家”—— 福州市书法篆刻研究会。让福州的书法爱好者找到归宿,得以在一个平台上不断互相学习、提升并获得展示自己的舞台。

  1979年10月,福州市书法篆刻研究会成立,沈老担任会长;同是该年十月,福州画院成立,沈老担任副院长。

  该研究会的成立,对福州书法艺术发展意义巨大,可以说福州书法篆刻研究会领风气之先。需知,直到1978年8月,上海的《书法》杂志创刊,书法艺术才重又走上正轨;81年上海,83年北京等地的书法组织才陆续成立或恢复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则迟至1985年才成立并开展活动。福州市书法篆刻研究会应该是文革后国内最早恢复(成立)并开展活动的书法篆刻家群团组织之一。

  “我相信,有志于研究书法的青年朋友,不仅仅是书法艺术的探索者,而且也是一个有理想追求,有道德情操的人”。这是沈老1986年发表的《青年学书之我见》一文中对年轻人的寄语。这也恰从侧面反映出其一生在品德修养上严格要求自己。

  沈老德艺双馨,不仅用手中笔为闽都书法在全国艺林争得一席之地,还不忘桑梓,一生为福建书画艺术的发展培育了大量人才。他的艺术精神,也在学生传承及流传于世作品的影响下,流芳百世,继续滋润闽都艺林。